學聲大代誌 2013-03-18

姊妹校on air-56 立命館大學

立命館大學(Ritsumeikan University),該校之歷史可以追溯至1869年,一個傑出的日本國際政治家西園寺公望,在京都御所邸內開設,名為「立命館」的私塾學校,該校於1870年廢校,接著西園寺公望的學生中川小十郎創立京都法政學校,該校為立命館大學的前身,直到1913年,京都法政學校正式改名為立命館大學。立命館大學與本校於2007年12月5日締結為姊妹校。

立命館大學是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學之一,其「立命館」三字,取自孟子「盡心章」中的「夭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因此,立命館大學期望每位學生都可以在校園中安身立命,履行自己的職責。而中國大陸也捐贈一座孟子石像,放置在校園中。立命館大學與同為本校姊妹校之同志社大學皆位於京都,兩校之間每年都舉辦「同立戰」,為京都有名的學生慶典。

該校於本月8日在覺生紀念圖書館舉辦「日本災後重建與東亞青年的使命論壇」及「立命館大學震災重建與支援」攝影特展。論壇以東日本大地震為主題,由兩校學生共同研討大地震發生至今的受災情況、核電廠事故的影響及災後重建等議題。而攝影展中則展出立命館大學師生在311大地震後,所參與的重建支援工作。(整理/楊蕙綾、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B%8B%E5%91%BD%E9%A4%A8%E5%A4%A7%E5%AD%B8)

NO.888 | 更新時間:2013-03-18 | 點閱:19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