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4-12

卜睿哲演講:美中不必簽第四號公報 談臺灣未來之挑戰 加入TPP優先

【記者林妤蘋淡水校園報導】國際研究學院於10日上午10時邀請前美國在臺協會理事會主席、現任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博士,以「面對中國大陸:臺灣未來之挑戰」為題進行演講。演講之前,卜睿哲拜會校長張家宜,交換國際情勢意見並獲贈禮物。

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推崇,卜睿哲長期致力於兩岸情勢的觀察及研究,備受朝野重視,是臺灣的好朋友,很榮幸能邀請到他。當天除了本校教職員生外,也吸引許多外校學生,國防部、調查局、外交部人士等逾百人前來參與,可見此次演講深受各界的重視。

驚聲國際會議廳進行演講中卜睿哲提及,目前兩岸關係仍然嚴峻,兩岸之間最大的挑戰有四項:「中國大陸的終極目標仍是和平統一臺灣」、「臺灣擔憂傷害到自身主權」、「中國如何看待臺灣問題」、「臺灣自身之鞏固強化。」

到了Q&A階段,亞洲所副教授蔡錫勳提問,日本目前擔憂臺灣在釣魚臺爭議上和中共聯手,臺灣有無可以藉形勢施展戰術維護權利的空間?卜睿哲對此回應:「在戰術上臺灣是可以有作為的。」美洲所教授陳一新則針對臺灣應優先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還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希望卜睿哲能提供較好的建議。卜睿哲回應:「他希望臺灣優先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他主要的考慮並非政治的因素,而是希望使臺灣的經濟能更好,更自由化。」

卜睿哲在答覆問題時提到,「美國現在並不需要和中國大陸簽第四號公報。」他觀察到臺灣內部對如何和大陸交往尚未有共識,仍有一些人擔憂臺灣對中國大陸的讓步,是否會傷害到主權。卜睿哲肯定總統馬英九目前的兩岸政策,但也認為臺灣內部應加強形成共識。

美洲所博二陳奕帆表示,平日時常關注及研究國際關係,因此參與演講吸取經驗,「如同卜睿哲所言,國內的兩岸關係缺乏共識,但若保持正面發展,對臺灣參加國際組織及區域經貿整合將有助益。」

NO.891 | 更新時間:2013-04-12 | 點閱:14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