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4-29

品德之星>邱馨儀投身公益樂見微笑

【記者仲葳淡水校園報導】張校長揭示今年為「品德年」,本報特設置「品德之星」,徵選品德表現優異、致力實踐於此,堪稱典範足為表率之學生,獲課外組組長江夙冠及德文系助理教授柯麗芬的回響,推薦德文二邱馨儀同學為品德之星。

德文系助理教授柯麗芬表示,「馨儀投身志工事蹟可溯及高中時代,關懷弱勢、服務奉獻的熱忱不減,值得大家學習。」樸毅志工社指導老師江夙冠表示, 「和馨儀相處近2年來,不僅能感受到她的學習與成長,亦發現她是一位有耐心、有品德,且懂得付出及感恩的好學生。」

邱馨儀高中時期曾陪伴肢障人士遊溪頭、及康輔苗圃計畫,大學時期也曾參與多場創世基金會、華山基金會、飢餓十二活動,以及加入世界展望會校園種子志工,累積出豐厚的志願服務資歷。

問起走向公益之路的開端?邱馨儀微笑地說,「臺大碩士生沈芯菱11歲就投入公益,發揮影響力的故事,激勵了我。」讓她從此決意要利用課餘時間、投入公益活動。

高中時她曾經參加康輔社的苗圃計畫,教導學齡兒童寫作業,「在弱勢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對人會比較沒有信任感。但在課程結束後,有位小女生卻拉著我的衣角,靦腆地問:『妳下次還會來嗎?』我答應她一定會再去!」但之後因為和考試撞期,就再也沒看過那個孩子,這讓邱馨儀心裡一直存有小遺憾, 而上大學後,她決定要參加服務性社團,幫助更多人。

服務性社團將她的足跡帶到更遠,「我們總以為熟悉這塊土地,但每次下鄉服務,都會發現不同的臺灣之美,尤其是與當地耆老聊天,能真正貼近當地居民的需求和土地記憶。」她有感而發的說:「有人說臺灣最美的是『人』,且臺灣人的熱情讓我很感動,所以想做更多事回饋社會,讓臺灣更有溫情。」

「做志工是會上癮的!」雖然每次完成活動都精疲力盡,但心靈上的飽足感遠超過物質及勞動力的付出。邱馨儀憶起三芝興華國小舉辦「希望閱讀」,活動尾聲,孩子們齊聲說出「謝謝大哥哥、大姐姐!」頓時,讓她體會, 「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內心的感動,讓我有種說不出的滿足感。」

對於擔任樸毅志工社長,邱馨儀有份使命感,希望社團建立更完善的傳承。她回想, 「學姊曾說:『在妳的臉上看到做志工的熱情。』至今這句話仍帶給我很大的鼓舞,儘管有時也會動搖想法,但反思做志工的初衷後, 讓我能堅持地走下去。」

談到志工的影響力,邱馨儀堅定的眼神說: 「我想改變世界!」她想從改變身邊的人做起,幫助需要的人,實踐品德教育、學習回饋社會,讓這份感動延續下去。「我的信仰,就是收集很多『微笑』!」邱馨儀說,「只想看到溢於言表的『微笑』,因為勝過千言萬語。」她更期待自己像水花激盪出漣漪般,影響到某些人的觀念及想法、把愛傳出去,就很值得了。

在付出的過程中,她學習到關懷行善、尊重生命。未來,邱馨儀堅定地說:「儘管再忙碌,但只要有機會,還是會挪出時間參與志工活動。」考慮將足跡跨得更遠,為不同國度的人互動與服務,期待看見他們臉上的喜悅與感動,一同散播有品與感動。

下一個冬天的「舊衣舊書募集活動」舉辦時,你或許會,掠影一瞥看到有位女孩,繞著攤位忙進忙出,臉上總帶著光彩般的微笑,像是初春的第一抹新綠,彷彿讓整個冬天增添些許溫暖。她是邱馨儀,繼續散播品德馨香與感動。

NO.893 | 更新時間:2013-04-29 | 點閱:17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