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5-20

讀書分數不成正比? 學習診斷助自我檢測

【記者陳騫靜淡水校園報導】讀書找不到正確方法?努力念書卻不見成績進步?有可能是「讀書策略」出問題!學習與教學中心於14日在 I304舉辦「學習.另謀出路」學習診斷課程,邀請教心所歐陽靖和教科所陳婉鈺擔任講師,利用各類型的題目檢測學習方法,指出同學們常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難題,並提供具體指引。

「學習是個理解、組織、記憶的過程。」陳婉鈺在開場時即提出chunking(意元集組)的概念,她形容,「記憶就像是一串粽子,有明確的組織,視覺和聽覺是我們接收到的第一資訊。」西語三洪渝婷在視覺訓練的題目當中,藉由圖像相對位置的判斷幫助自己完成答題,會計四林芳琪也說:「設立標竿,可以幫助快速瀏覽圖形。重複聆聽更容易抓住重點。」陳婉鈺也分享自身求學經驗:「買錄音筆是我最好的投資,對學習助益良多。」

感官接收資訊後,提升注意力同時變得重要,運動即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尤以桌球、網球等需要精準度的運動為佳。最後則由訓練視覺負荷活動,要同學們快速瀏覽文章,並訂定標題。先抓出大小標題和主題句再細讀,兩位講師建議以這樣的方法讀原文書。理學院學士一王弘翔分享:「看懂圖表,就掌握整篇文章了。」「學習重要的是方法!」歐陽靖最後總結,應該回到自身,發現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可事半功倍。

NO.896 | 更新時間:2013-05-20 | 點閱:11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