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5-20

校園話題人物>化材二戴良宇 長笛獨奏冠軍 勇於挑戰 以笛會友

管樂社於期中考前,在文錙音樂廳上演著一場驚奇感十足的室內樂,讓淡水沁涼的夜晚倘佯在愉悅的樂曲中。但你可曾聽出其中的奧妙?一曲「春天來了」,藉由長笛的柔和音色帶出澄清、透明的感覺,熟練地演繹出曲調的獨特性,讓長笛能以優美的姿態佇立於管樂的眾多樂器之中,他是化材二戴良羽,更於今年3月以精湛的技藝及自信與全國長笛好手切磋,奪下「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大專B組長笛獨奏冠軍。

戴良羽謙虛地說,「比賽前密集地做體能訓練,藉以增強肺活量。」自小對音樂有極大的興趣,國小曾加入直笛和管樂團,在長笛的學習路上,戴良羽充滿感恩地說,「很幸運讓現任職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長笛首席陳麗明老師指導,她高標準的教學方式讓我一開始難以調適,甚至覺得很有壓力,但是習慣這些要求後,我發現自己可以從容地應對,真的很感謝她。」現在戴良羽選擇與管樂團一同練習,除了期待能接觸同好外,也能不斷地尋找精進的方式。此外,戴良羽參加阿爾卑斯山音樂大師訓練營(Music Apl)、國立交響樂團主辦的比賽,以及管樂社成果發表會等多場活動,藉以讓自己保持音感,同時有機會見識到外國音樂選手的實力。他靦腆地說:「我不是一個每天勤奮練習的人,有時會利用參賽來鞭策自己前進。」戴良羽以愈戰愈勇的態度,也成功將自己推向冠軍之路。

但其實他在音樂之路從不受限於單一樂器,戴良羽積極地學習他項樂器,藉以充實音樂表演的認知,更曾在管樂社期中演奏會中挑戰一手彈奏鋼琴、一手吹奏長笛,他對此笑說:「這是在網路上看到的,覺得手法很特別,就試著練習,也規劃在社內演奏會中,嘗試呈現出音樂有趣的一面。」談到未來的音樂夢想,戴良羽說:「還是會以化材專業為主、音樂為輔,因為現在知名的音樂表演者幾乎都是科班出身,個人實力遠不及專業水準,但未來如果有能力,還是會期許自己可以辦一場個人獨奏會,朝著『業餘』的方向繼續前進。」(文/楊宜君、攝影/賴意婕)

NO.896 | 更新時間:2013-05-21 | 點閱:12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