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3-05-25

赴法冒險 淬鍊挑戰精神

文/歐研碩三 陳翊璿

法國一向被視為是藝術、美食與浪漫的代名詞,濃濃的人文風情、迷人的景觀與各式各樣的歷史遺跡受到國人嚮往,當然我也不例外。對於從小就想體驗國外生活的我,法國是我第一首選。很幸運的,我在2011年被選為赴法國里昂三大的交換生,就在2011年8月開始我的法國冒險之旅。

里昂位於法國的東南部,鄰近瑞士。天氣不冷不熱,生活步調很慢。雖然在剛到法國時,由於英文在法國不是很通用,加上法國人不愛說英文,因此在一開始的開戶、學校註冊、宿舍、房屋補助、居留證等等,常有很大的困難,但解決困難後便相當有成就感。對於法國生活上,我完全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來法國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體驗不同的教育和教學方式。在里昂三大,我主要研修的課程為歐洲經濟、歐洲商業法、商用英文以及中法翻譯課。在里昂三大的課程中,老師對每位同學都一視同仁,不會因為你是亞洲人,就放慢說話速度,對我這種非法文系出生的學生,一開始是相當吃力的。就教學方面而言,法籍老師常以不同的case來講解不同法源以及國際關係,理論的論述則是不太注重。上課有一半時間都是討論,最重要的是可以隨時挑戰老師的講法,尤其是遇到重量級的老師,當地的學生會踴躍地發言, 對於學生的看法只要是言之有物,老師都可以欣然接受。法國老師傾向去了解學生的想法,對於不對的地方老師會再加以解釋。這有別於在台灣都是老師授課的情形是不一樣的!在潛移默化之下,從前總是默默的聽著老師授課的我,在法國漸漸程融入課堂討論、主動發言表達自己的意見。此外,里昂三大最好的一點,就是提供免費的法文及法國文化課程,使外國學生都可以增進法語能力與更加了解法國,能更融入法國的社會。

放學後,我也參予課外的素描課以及電影賞析課,嘗試提升氣質。除此之外,里昂三大的圖書館,館藏豐富的研究書籍、期刊、報紙等等,而且裡面有多種外語書籍可以參考,是我尋找論文參考資料的好地方。另外,里昂三大有一間外語學習教室,裡面提供多種外語學習書籍、光碟叢書以及線上外語學習,對於我們外國學生的外語學習上有很大的幫助。 在一年來的交換生計畫下,我發現自己想法有很大的不同,以前自己想法總是單方面的思考,在經歷不同的生活的方式、遇見不同的人之後,也豐富自己多面向的思考。在拓展視野前,不曾知道自己想法狹隘,經由這次的法國的體驗之旅,開啟我對其他地方的好奇心,讓我想有次冒險的想法。未來若還有機會的話,我必定會排除萬難,朝自己理想前進!

NO.897 | 更新時間:2013-05-25 | 點閱:19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