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06-03

【教學卓越計畫特色專題】深化全面品質教學 廣育心靈卓越人才

教學卓越計畫聚焦於「提升就業競爭力」與「發展特色競爭力」兩大主軸,以及8項輔助措施。

由「整體制度及組織經營」、「改進課程學程」、「確保學生學習成效」、「提升教師教學品質」、「特色競爭力提升」及「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六大面向,共23個子計畫推動,環繞主軸,互為體用,期能透過環環相扣的關鍵流程,培育符合國家、社會需求的人才。

緣起

大學教育的普及化,雖滿足社會大眾高等教育的需求,但由於量的急速擴充,衍生如大學教育品質低落及競爭力不足等問題。面臨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時代,國家社會的發展進步,與大學知識的創發及人才的培育密切相關。為提升大學競爭力,並追求大學在研究及教學上的卓越,教育部於93年12月訂頒「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由各校提出計畫爭取, 期望透過競爭性的獎勵機制,鼓勵大學提升教學品質並發展國內教學卓越大學典範。

學術副校長虞國興指出,本校校務發展計畫分成三大主軸:「例行性校務」、「特色計畫」與「教學卓越計畫」,以「儘可能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儘可能提供老師學術發展的支持」為兩大核心,結合校內外的資源,打造優良校園環境。

虞國興認為,學生求知慾有待加強,因為自由的校風,造就淡江軟實力的展現,在各方面都有不錯成績,但在專業能力的部分,學生必須更加精進,校園讀書風氣的養成,將是未來重點,踏實學習才能長久。本校將社團列入學分之一,藉由社團實作課程的培養,以實質社群打造軟實力;加強國際化與境外學習(柬埔寨服務隊),營造校內國際化氛圍,以增進學生國際視野;實習課程的部分,105學年度將推動全校各系與校外實習,透過企業培養業界希望的人才,與職場接軌。

本校近年教學卓越計畫表現

本校自95年起始獲教育部補助,近年在當年度獲補助學校個數中,98至99年度排名第21; 100及101年度排名第13;102年度排名第10, 逐年進步。另外,每年教學卓越計畫也都各具特色:98-99年度特色有8項、100年度特色有10項、101年度特色有8項。(如下表)

提升就業競爭力9項措施

◎ 扎根新生定向輔導

◎ 精進職涯接軌機制

◎ 培育未來菁英領袖

◎ 檢核專業核心能力

◎ 發展學分學位學程

◎ 拓展實務實習教學

◎ 訂單培育企業人才

◎ 檢核學生基本素養

◎ 鍛造多元樂活能力

「培育未來菁英領袖」子計畫主持人為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他談到,本校長期致力於提升就業力、培育未來菁英領袖。目前,淡江的畢業生在各行各業都很優秀,全校也本著三化精神及三環五育的教育理念,須齊心推動的活動非常多,其中教學卓越計畫就有其針對性, 以「培育未來菁英領袖」子計畫,其實際作法就是推動榮譽學程,該學程除了前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曾提及,學術副校長虞國興也全心推動,不遺餘力。「然而,張校長其實是幕後推手,她的支持與推動,讓榮譽學程在校園中散發出穩定成長的力量。」張鈿富指出,本校自101學年度起開設「榮譽學程」,結合專業、通識教育、課外活動三環課程,讓學生在既有的環境下,強化軟硬實力。「近來,東南亞地區培養的學生是最敢去闖盪的,本校有了這個學程,期待能激發學生的榮譽心,並促使所有教師投入,未來淡江孕育這10%學生,培育出來的人才不只是要就業,而是要創業,並具使命感去創業,敢走出校園闖盪!」

「訂單培育企業人才」子計畫主持人為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彭春陽,他表示,該計畫是以企業合作為主。目前全校15系所,有10個在進行實習推動,結合校友企業,依照企業需求培育所需人才,將業師導入專業課程; 現階段以校友企業為主,一方面能推廣校友企業進行合作,一方面可培育淡江人才,使畢業生的出路更加多元,提前接觸職場,增加就業力。另外,「鍛造多元樂活能力」子計畫中, 規劃多元社團活動,鍛造其業界所需之核心軟實力,同時強化公民實踐本質,深化專業服務學習內涵,以提升學生未來受聘力。

發展特色競爭力6項措施

◎打造學院典範系所◎◎◎

◎增顯學院教學特色◎◎◎

◎深化智慧機器人學分學程

◎深化綠色能源的學分學程

◎加強培育文創產業的人才

◎加強國際化與境外的學習

其中「打造學院典範系所」為有效集中運用資源,積極打造各院系所既有之特色專長,全面活化系所科研能量,積極爭取社會各界資源,發揮馬太效應,以達成「研究卓越」及「教學卓越」之目標。

「增顯學院教學特色」子計畫主持人為工學院院長何啟東,他提到,8個學院的領域不同,因此特色也不一樣,但目的都只有一個: 「將學生所學的專業能力能夠在將來有所應用,增強產學合作發展。」但如何彰顯各學院特色,並非一朝一夕能達成,需要漸進式的調整,並且利用說故事的方式:以「為什麼要做」、「做什麼」、「如何做」等步驟逐漸建構,完成各學院的特色展現。

在培養硬實力方面,鑑於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能帶動其他產業的發展,為國家競爭力之重要指標,規劃子計畫「深化智慧機器人學分學程」擴大海外實習交換機制,以培育系統整合、機構設計、智慧控制軟體、跨領域應用等產業發展所需技術人才,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及學校特色競爭力;也配合政府推動之新興產業需要,規劃子計畫「深化綠色能源的學分學程」,結合環境保護及能源開發應用概念,開設兼顧理論與實務之應用課程,深化學生核心能力。在培養軟實力方面,因應「全球化」時代,企業對具備國際視野及外語能力人才之需求,規劃子計畫「加強培育文創產業的人才」,透過跨系(院)整合及育成資訊之分享及推廣,培育具備「知識管理、科技應用、專案管理」及「國際經營視野」的專案經理人才;「加強國際化與境外的學習」子計畫,期強化與姊妹校之學術合作交流、持續深化境外生生活與課業輔導,營造校內國際化氛圍,以增進學生國際視野。

8項輔助措施

◎ 精進品質保證機制◎ ◎ ◎

◎ 健全書系出版服務◎ ◎ ◎

◎ 推廣軟體雲教學上的服務

◎ 落實無縫輔導系統◎ ◎ ◎

◎ 拓展國際遠距課程的合作

◎ 延攬留用優秀人才與師資

◎ 營造優質教學環境與設備

◎ 精進專業與活化教學動能

8項輔助措施中,分為「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行政支援」3方面,其中「教師教學」藉由子計畫「延攬留用優秀人才與師資」打造傑出的師資陣容。運用「營造優質教學環境與設備」提供優質的教學環境與設備。

「教師教學」中「延攬留用優秀人才與師資」子計畫主持人為人資長鄭東文,他表示,人資處主要有三大目標:延攬優秀人才、留用優良師資,以及落實教師評鑑。目前全校師生比為24.9,未來四年內期望能逐年降至目標23.5,以達均勻分配師資之效。

第一大目標延攬優秀人才,人資處強調之重點在於延攬國外優秀人才,期盼能以短期聘任的方式,延攬國外師資短期回臺授課, 同時也在新聘師資的授課時數上能有彈性調整的空間。另外,新聘師資能配給每週兩小時的「減少授課時數」,以期能有充足的時間以供教師們提升更優質的教學品質。第二目標為留用優良師資,計劃給予教學優良、特優的教師額外的獎勵金,尤以特優教師的部分,計畫給予額外薪資。第三目標為落實教師評鑑,期望簡化文書流程上對教師們的負擔,透過教師評鑑,能有鑑別度的篩選出需要輔導的師資。

「營造優質教學環境與設備」子計畫主持人為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他指出,主要是設備的汰舊換新與建構。為配合教學需要, 讓同學上課可以更順暢,因此期望透過快速改善學習環境,提升學習效果。以子計畫「精進專業與活化教學動能」強化教師學習性組織文化與教學專業增能機制。行政支援部分,透過由「精進品質保證機制」追求教學、研究、行政及服務的優質化管理。規劃子計畫「健全書系出版服務」改造組織經營面,激發教師研究產出與深化學習活動效能,進而引導學用合一,提升學校形象。藉由「健全書系出版服務」使全校師生可於任何時間及地點,利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行動設備或PC,使用裝置於淡江軟體雲上之專業軟體資源及服務。

「學生學習」,輔以子計畫「落實無縫輔導系統」,在「學用合一」的原則下,逐步配合各項能力與素養的檢核機制,以客製化學習輔導系統補足學生之不足,以達到全校性優質學習的品質保證。另規劃子計畫「拓展國際遠距課程的合作」,提升整合現有資源能力、活化語練教學活動,增加學生多重學習管道,持續邁向「網路校園」目標。

NO.898 | 更新時間:2013-06-03 | 點閱:12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