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3-06-03

真希望我20歲 就懂的事

導讀 創育中心

蕭瑞祥、詹健中、陳彥筑

如果您只有五塊美金與二小時,您會怎麼賺到錢?

本書作者婷娜‧希莉格(Tina Seelig)主持「史丹佛科技創業計畫」(STVP)多年,是非常成功的創意與創業導師,專門教導大學生規劃未來及創業,她在史丹佛大學的課堂上,向學生出了這個作業。同學們在分享回饋時,有針對無本生意,提出「代訂/代排」計畫;有針對客戶群(其他大學生)的交通工具多為自行車,提出「販售檢查自行車胎壓與輪胎充氣」的服務;最有創意一組是把發表報告的三分鐘,賣給一間想來班上招募人才的公司,並為其製作三分鐘廣告,運用創意,讓他們從五塊美金賺到六百五十塊。

本書分享了許多創新、創意激盪的小故事,並根據作者在史丹佛教授課程的經驗, 指出「T型人」的可貴,說明至少要具備一個專業領域的深度知識,同時對於創新及創業要有廣博知識,並能結合團隊、談判能力及危機處理能力。請您想想:20歲上下的你,要如何成為這樣的人?

曾有想要創業的同學問我們:「倘若創業遇到問題與瓶頸該怎麼辦?該就此放棄嗎?」創業不可能不遇到問題,但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本書舉出幾個例子:一九八○ 年代馬戲團行業深陷泥沼,表演內容一成不變、顧客流失,連對待動物方式都遭抨擊, 但拉里貝特(Guy Laliberté)卻反其道而行成立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並成功行銷全球;賈伯斯(Steve Jobs)在接受被蘋果電腦解聘的打擊後,還能接二連三成功創辦NeXT、皮克斯動畫(Pixar),還能回鍋主持蘋果公司,開創iPhone時代。他們都曾遭遇極大的問題與失敗,也懂得「利用」問題再創人生高峰。本書告訴我們,只要能注意周遭的一切,發揮創意大膽假設,積極行動創意改造,也能開創藍海,因為沒有人會請你解決不是問題的問題,但如果你的創意能解決別人的問題,這個問題將開啟你的生財之道。

現已進入畢業季,最近常詢問應屆畢業生有何未來規劃?多數畢業生回應對於前途茫然,雖害怕卻不知道如何行動。環境轉換忐忑不安在所難免,或許可以本書學習到的思考理念:人生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改變,事業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做自己做想做的事。不論是20、30或是40歲,做學生或在職者,請容許自己打開眼睛,好好計畫要走的路,容許自己挑戰能力極限並坦然面對失敗。不要忘記本書告訴我們:或許道路不順,或許需繞道而行,也不要害怕挫折,因為失敗是最好的教材,問題是點石成金的機會。

NO.898 | 更新時間:2013-06-03 | 點閱:18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