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06-03

【性別平等】餘燼與自省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濃烈的情感揮發炙熱時,一切都是美好、和諧、甜蜜滿溢;當它退熱不再奮力地燃燒時,一切都成灰燼滿布,即使是尚未熄止,餘燼仍會有被風吹散的一天…。

我和他特別選在鳳凰花開畢業當天正式分手,為3年多的愛情劃上休止符,在返家的車上,我們彼此彷彿互道了親密歷程的最後一聲「再見」,而這聲「再見」似乎沒有帶走我的回憶;半個月了,我努力過著沒有愛情的日子,為自己張羅了一連串忙碌的事情,承載著逝去愛情的失落, 守著自以為甜美的回憶;而他仍快樂地過其生活。

隨著歲月的流失,時間漸漸地撫平了自己的失落感,想想,分手本就是人生很「自然」的歷程。愛情是種微妙的情愫, 享受它可以豐富生命本質,但認清它卻是一件難事;現代人文化接受度高,思想多變,不似30~40年前的感情觀,速食愛情是現代人常見的感情表徵,鑑因於此,分手之後的調適成了很重要的生命課題。

當愛情消逝後,細細思量,是愛情的感覺消失,還是其本質消失,讓人感到傷心、甚至痛苦?許多人只因擁有愛情的感覺突然間消失,心理頓然失去依持,而心有不甘或難過,甚至心生怨懟而做出不智之舉,傷害自己又傷害別人。這種情形往往只是無法認清愛情本質,依附在被愛或愛人的甜美中,當此景一旦消失,分手後的調適只會帶來痛苦和傷心,甚至傷害。當你察覺愛情變質,實際上只是彼此對感情的對待方式不再被接受,對感情的認知有了程度上的差異,而不是對與錯的問題,一昧地責怪自己和對方,都不會為失去的感情增添一絲絲慰藉;相對地,愛的本質就是給對方幸福,即便分手,本質卻依舊存在,也就是祝福所愛的人幸福;而尊重對方的決定、祝福和真摯的扶持,就是豐富生命的一大修為。對分手而言,寬容和用心是調適心情的2大支柱。寬容地面對愛情消逝的現實,用心地充實生命感受的失落,分手後的餘燼被風吹散,卻轉化成另一種愛凝聚心中,用愛來對待自己和心中的失落,這將是填補空虛感的最好良方。

分手後,一昧地責怪自己或對方是不智的,但反省卻是必要的。一件精美的陶瓷品,是不會無端出現裂痕或瑕疵,而感情的變質,亦不會無端而起;反省、改變自己的不是之處,對分手而言,這無疑是一種裨益,相對的,在未來的感情交往中, 那時的你會更珍惜情感,也因分手的調適讓你成熟,體諒、寬容、接納之心亦隨著你而存在。

分手不痛,痛的是無法調適;愛情沒錯,錯的是不願放手。人世間的折磨雖是難捨亦得捨,但捨去之後潛心自問的調適,才是愛的本質;愛情最美的不全是幸福,祝福亦是另一種璀璨。

NO.898 | 更新時間:2013-06-03 | 點閱:10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