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6-03

楊志良談分配不均 現場贊助1生一年學費

【記者林妤蘋淡水校園報導】經濟系於上月27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邀請現任亞洲大學教授、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蒞校演講,以「分配是臺灣刻骨銘心的問題」為題,與師生分享。經濟系系主任鄭東光、管科系講座教授張紘炬等,皆到場聆聽,現場更吸引超過百餘位學生,會場座無虛席。

演講首先提到當前臺灣面臨的問題,多數年輕人覺得未來沒有前景,因此形成「不婚、不生、不養、不活」,這背後往往是經濟因素引起,因而造成人口結構改變,然而人口又是國家一切的基礎,連帶衍生許多問題及造成產業轉型。楊志良不時地與臺下互動,希望同學表達想法,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生硬的數字和圖表轉換成實例,如說明其他國家的稅收政策帶來的影響,以及與臺灣的相異之處,更點出臺灣政府在執行政策上的困難和看法,最後以「如果臺灣的分配能夠更均勻,效用及人民的福祉就會增加。」呼應主題

鄭東光呼應楊志良說法,深表贊同表示,「現今臺灣是屬於小政府,不像北歐國家有很高的稅收,而所帶來的高福利,但人民通常會對政府有很大的期待,因此形成兩難的情況,而未來青年的負擔也只會越來越重。」經濟一吳雅傑說:「原本對臺灣經濟和制度上的問題感到沒信心,聽完後覺得對臺灣有不同看法,也希望我們這代的人才能留在臺灣。」演講後的問與答中,法文二謝同學提到,「看見家中辛苦為工作付出的父母,我們這一代該做什麼,才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楊志良聽到後表示要先贊助她一學年的學費,而謝同學得知後說:「一開始很驚訝也很為難,最後和父母討論的結果決定先將這筆錢交給父母。」鄭東光認為「有愛最美,行善最樂」很感謝楊志良著實地為大家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

NO.898 | 更新時間:2013-06-03 | 點閱:11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