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3-06-09

高、低潮推擠出雄偉的浪花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如果人生有意義的話,苦難必然有意義。

苦難是人生的一部分,就如命運和死亡…..

沒有苦難和死亡,人生就不完整。

人接受命運和苦難的方式,會為其生命增添更深的意義。

艱難的處境可以為人提供體認精神價值的機會,

問題就在於是運用或放棄這個機會。

< 活出意義來( M a n ’ s S e a r c h f o r Meaning),光啟社>

面對生命的結束,對每個存在的個體來說,都不是件輕鬆容易的事,可是現實的社會裡,我們常面臨一次又一次生與死的交集。生命該被添上什麼樣的顏色,死亡又該被賦予什麼樣的意義,我不知道你會如何想,但是面對所有想投入死亡懷抱的朋友與學子們,請聽聽我們怎麼說,也請試著重新思考你對生命的看法或是一個新的詮釋。

生命是個奇妙的過程-每個人都擁有生命,卻過著各自、獨特的生活模式;擁有喜怒哀樂、不同的經營方式、也有自己對生命所賦予的意義與價值,所以生命大部分是聽命於我們自己。因此,面對生命的低潮,你絕對有權力去為你的生命繪上不同的顏色,很多的機遇往往都在一念之間,就好像進入無限世界的迷宮,當然也有無數個出口,更有趣的是每個人的迷宮都不一樣,是獨特的,但與別人的迷宮也有某些的重疊與相似,所以當我們在迷宮裡迷了路,不妨找個伴陪我們一起找到迷宮的出口,這個伴可能是親友、寵物、專業諮詢、一篇文章、一句至理名言,甚至是個給你微笑的陌生人,所以我們秉持尋找出口的意念,勇敢地走下去,深信不久便會尋覓到一個有亮光的地方--迷宮的出口。

當我們遇到失落的瓶頸,又怕別人看到我們的脆弱,而建立一套自己解決的方式,但在這過程中,我們學會覺察自己的情緒暨適時的傾吐,把心胸放開一點,給自己一些自在的空間,面對自己週遭的人多付出一點關懷與包容,讓自己充滿著愛,即使生命的歷程崎嶇難行,相信都能依仗著我們的信心與能量,去面對過程中失落的困境。

在網路上曾經讀過一篇文章-「國峻不回來吃飯」,是知名心理學洪蘭教授撰寫的,內容是描繪她朋友的小孩,選擇結束生命來回應生命的低潮,至今朋友遲遲無法走出喪子之痛。雖然我們目前尚未為人父母,可是均能深刻的意味到,父母在失去我們或弟妹那傷痛的情緒,他們撫養、教育我們的辛勞,我們有何理由去折磨他們,就如洪教授所說的:「你難道不知道『死者已矣,生者長戚戚』嗎?」何忍讓自己的父母身受思念的煎熬?要知道,那個心中的空位是永遠沒人可替代的。要珍惜與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社會中那群身心障礙的弱勢團體,他們對自己的生命有不同的詮釋,看見他們帶著上天所給予的身軀,過著快樂又滿足的生活,即使生命有很多的不順遂,他們仍舊能在面臨生命的每一個考驗時,勇敢接受挑戰,想像他們走在迷宮的樣子,一步一步慢慢的走著,正是給我們更大的啟示-對自己的生命要負起責任及建立更多的可能性。若情緒低潮走不出來時,別遲疑!盡快找位你信任的家人或朋友,也可逕至商管B408室諮商輔導組!我們會有專業人員陪伴你走出荊棘重重的迷宮,讓你感受到生命並非無助與孤單,總是會有一些關心的人守候在你的身邊!

NO.899 | 更新時間:2013-06-09 | 點閱:13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