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3-06-09

從木桶到垃圾桶-用管理大師的智慧打造金質團隊

導讀江正雄 電機系教授

一個團體組織,從小到幾人的公司,大到幾萬人的大企業甚至是政府機關,主事者(負責人)無不希望他的團體組織能夠變成一個運作順暢的團隊,所謂的團隊,顧名思義就是團結的隊伍,如能達到這個境界,就能上下一心,能克服各種困難,使這個團體組織不斷的成長。本書作者陳紀元博士,以管理科學的角度來探討如何打造金質團隊,在本書中,他總共提出了四十個經典的管理學定律,並逐一利用這些管理學定律來對照如何使一個團體組織,變成 一個金質團隊。

本書共分五大部份,分別敘述團隊經營的基本法則,合作的氛圍、領導風格、團隊溝通、以及創新。闡述四十則眾所皆知、鮮為人知、或以訛傳訛的法則、定律、和效應。作者在敘述這四十個法則時,每個法則均配置一個定律、理論、或格言,讓這些以前我們在某些書或網路上看過的格言或定律,能夠藉由作者提供的實例而讓我們更加了解它們的含意。以本書的書名為例,何為木桶定律(Barrel’s Law)?它原始的意義是:「一只木桶它能裝多少容量的水,取決於木桶上最短的木材長度」。作者又將它擴大解釋,要讓木桶容量變大且不漏水,除了木板長度外,木板材質也很重要,而如何將木板箍成木桶的技術更重要。將這些觀念引伸到管理團隊時,就是團隊 (木桶) 的成員 (木板) 要慎選,然後需要一位好的箍桶師父(團隊領導人) 將這些木板,藉由桶箍製作成一個容量大且不漏水的木桶。

在垃圾桶效應(Garbage Can Effect) 部份,作者提到荷蘭某個村莊為了讓村民不要隨地亂丟垃圾,而是將垃圾丟進垃圾桶裡面,因此村莊衛生單位設計了新概念的垃圾桶,只要村民將垃圾丟進這些新概念的垃圾桶裡,該垃圾桶就會播放一則故事或笑話;為增加新鮮感,衛生單位每兩週會更新一次播放內容。結果這個設計大受歡迎,讓村民很樂意將垃圾丟進垃圾桶裡,因為大家都很想聽垃圾桶會講什麼故事或笑話,因此創造了許多的歡樂,這就是一般所謂的垃圾桶效應。看了本書以後,我們可能會想說,垃圾桶原來也可以這樣玩,這個垃圾桶效應很傳神的闡述了創新的重要性。當然,除了上述兩個例子外,本書還有其它有趣的範例等待你去發掘。

NO.899 | 更新時間:2013-06-09 | 點閱:1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