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8-06

校長張家宜:鍛造心靈卓越的軟實力 歡迎民國102年的新鮮人

首先,恭喜各位成為淡江大家庭的一員。淡江,是一所學術自由,師資堅強,重視三環五育、鼓勵多元學習的大學。不僅是高等知識的寶藏,也是充滿人文氣息、陶鑄品德的殿堂,更是讓大家夢想起飛的搖籃。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這個機緣,努力學習與充實自我的軟實力,追求心靈卓越,為未來譜一曲美麗的樂章!

從18到22歲是人生發展道路上的特殊階段,這個階段的年輕人已經能夠成熟地從獨立生活、新的知識和富有挑戰性的觀念中獲取力量和靈感,正好是培養自我和承擔社會責任感的最佳時機。而大學就是開始認識自我、發現生活意義和目標的場所。哈佛大學教授哈瑞.路易士博士《失去靈魂的優秀》一書中,曾經分析了哈佛及其他知名大學忽視了大學最基本的目標。甚至感慨的認為:“許多大學已忘卻了更重要的教育學生的任務就是要幫助十幾歲的人成長為二十幾歲的人,讓他們瞭解自我、探索自己生活的遠大目標,畢業時成為一個更成熟的人。”

本校的使命是培養優秀專業人才及孕育良好公民,為社會挹注新文化、新氣息。因此,特別為學生們規劃了以「專業」、「核心」與「課外活動」的三環課程,結合「德」、「智」、「體」、「群」、「美」五育的教育內涵,訂定八大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希望大家能夠具備更多的軟實力。並且為大一新生安排了「大學學習」課程,請系主任聘請資深且具輔導經驗的老師擔任導師或指導這門課程,以培養每一位新鮮人從一踏入大學殿堂開始,就能適應大學生活,及早面對課業與分配時間,充分利用學校環境,儘早開展有效的學習,健全成熟的習性與人格,確立追求卓越並引以自豪的目標。

「課外活動」課程方面,淡江有200個以上的社團,是本校創校以來有口皆碑的特色,有些人認為社團可以“由你玩四年”,不過,社團不只是玩玩而已,更希望寓教於樂。自100學年度起特別規定大學部入學新生,須於畢業前完成「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一學分,主要是讓學生在參與社團活動中,能夠透過團隊合作的努力,實現大家共同的目標,進而培養多元且融會貫通的即戰力,落實學校教育的核心價值,發揮如何有效地與他人相處、合作。讓每一個淡江人能夠敞開心門接受多元、廣泛、務實與創新的學習,扮演好領導下屬與服從領導者的角色,為社會承擔責任,開創國家新動力。

在此,深深期許每一個淡江學子透過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的養成,結合校訓「樸實剛毅」與「三環五育」的內涵,建立自我正確的價值觀。在這個多元開放的環境裡學習成長,不僅擁有資訊化的能力、國際化的世界觀,以及未來化的宏觀思維,術德兼備、承先啟後,進而薪火相傳,成為具心靈卓越的社會公民,打造屬於淡江人的品牌。

NO.901 | 更新時間:2013-08-06 | 點閱:16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