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8-06

專案管理師許秀影 掌握關鍵效能

第一任女性中華專案開發學會(NPMA)理事長,於2010年考取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最頂級證照-「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顧問師(OPM3)」,成為當時專案管理領域中唯一的華人;更於2012年7月取得PMI在全球首推的PMI-ACPSM國際敏捷專案管理師證照。

一直以來我都很欣賞淡江的學風,不管是國際化和自由風格,還是對資訊化的強調。還記得當年要選擇報考大學的時候,我的哥哥建議報考淡江電算系(即現今資工系)。他認為電腦是未來的主流,學習電腦知識將有助於未來的前途;當時淡江電算系是國內大學資訊化的先驅,師資和技術在國內、外都十分有名,因此我隻身從金門來到台灣,進入淡江的門下求學。

特別感謝劉虎城老師和趙榮耀老師,在他們的指導下做研究,從他們身上學到觀察事物的客觀性和科學性,對我日後的人生也十分有幫助。

由於家庭拮据,只好就讀淡江夜間部,而白天則去打工。當年在學校當工讀生的日子還印象深刻,特別是在校長室時,常常接觸到很多高階人物,對於他們的對話跟討論,不管有聽懂還是沒聽懂,能夠接觸不同的人物,這都使我大開眼界。

此外,我也曾在電算中心當工讀生,負責諮詢工作。在那個充滿著各式各樣電腦程式語言的年代,不管是哪種語言我都要學會,這樣才能幫助同學們撰寫的電腦程式查找錯誤。這些經驗加強了我的邏輯性,同時也培養我的耐性與細心,使我日後在國防管理學院當上資管科老師的時候,更有耐心為學生解說。

除了兼顧學業、打工和家庭之外,自覺愛玩的我,還會積極參加學校的社團在校內外舉辦的舞會。要如何在百忙之中抽時間學習,當時我會研究一些如何更有效率、快速學習的方法,比方說我會把閱讀課本分成7個步驟學習;把學習的重點錄起來,做家務的時候一邊聽著進行複習。

學海無涯,我明白學校授予的知識不能用一輩子,所以要持續學習,即使完成了碩士課程,毛遂自薦進入國防管理學院工作,我還是一邊授課,一邊就讀淡江資工系第一屆博士班增長知識。趁還在學校時學習怎樣收集資訊、抓取學習重點,還有怎樣用語言表達;最重要的是能夠解決工作上的問題。

後來我創立中華學會專案管理,很多人問我:怎麼改行了呢?我說,其實從大學以來我一直都在學專案管理,因為任何一個電腦軟體都需要管理,把知識與經驗轉換成實際的方案,提高工作效率與效益,尤其對工學院的學生而言,十分需要具備這方面的技能。正因為淡江對學生不設限,讓學生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誠如張創辦人所言,淡江是一座沒有圍牆的大學。

在此勉勵學弟妹要終生學習,懂得正面思考。曾經遇上交通意外,讓我明白遇到挫折時,別人的關懷只是輔助,自己不堅強也是徒然。正面思考就像一盞明燈,而挫折像一塊黑布,就算被黑布蓋著,只要有正面思考還是會發亮;缺乏正面思考,被黑布蓋著以後,就什麼也看不到了。(文/吳泳欣整理、圖/許秀影提供)

NO.901 | 更新時間:2013-08-06 | 點閱:17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