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8-06

愛情公寓林志銘 勇敢追逐夢想

尚凡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現任尚凡資訊總經理,日前正式掛牌上櫃,經營交友社群網站—愛情公寓,曾獲頒《經理人月刊》第五屆100MVP經理人。

我離開淡江有12年了,對依山傍水的景色、特有的文化氣息至今印象仍鮮明,曾在高中生涯面臨多項抉擇,不論是法律、廣告設計及資訊管理皆有所期許,最後是因為迷戀淡江豐富的資源和學習環境,便毅然決定就讀資管系。

我的大學生活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盡情地吸收多元知識,讓它們填滿我的生活;然而,當時懵懂的我,始終沒有一個確切的目標,直到修習一門程式設計課程,進而誘發出我對於電子商務的學習熱情。

而大三的轉變更是豐富我的人生。當時除了自行接案外,也參加資訊中心舉辦撰寫程式的甄試。很開心當時受到黃明達主任的賞識,進入團隊中擔任領導角色,並參與例如大陸商業平臺阿里巴巴的銀行帳務系統、美國房地產軟體等開發,也因此埋下創業的種子。

所以,我認為大學的每一個學習階段都有特殊意義存在,大一、大二給予我們扎實的基礎訓練,大三則是進入重要關鍵,除了決定夢想的雛型外,還須讓它升級、進而實踐。或許你我在當下會覺得書本不太實用,但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當我開始替人撰寫程式時,很多理論竟成為重要的工具,學習在此時便顯得可貴。

此外,千萬別以成績來定論成敗,自已的生活能力也非常重要,且每一個環節都是學習,永遠不要讓成績去定位你的人生,而是要清楚自己需具備何項能力,進而不斷嘗試挑戰。還記得家境狀況不穩定的我,經常善用興趣所發展出來的技能,接手各種不同的程式設計案,有些個案甚至是業界團隊經手失敗的。那時候的我其實沒有想太多,因為我認為一個人是不可能有百分之百準備好的狀態,唯有抓緊機會去接觸,才能真正的蛻變、成長。

現在,聰明的你,不要讓生活塞滿書本,更別為了成績而念,而是讓讀書來輔助你的生活。我在大學時期堅持培養的是執行力及企圖心,這4年我過得充實又快樂,秘訣在於玩的時候就盡興玩,該學習就認真、努力的學習,找到自己未來真正的方向。若是對於學習感到茫然,可以善用雙主修、輔系及選修的方式,應該就能找到一方天地。

我想對淡江新鮮人說,這裡資源豐富,等待你們來發掘,鼓勵大家積極參與活動和競賽,強化自我能力。如同我的創業並非起初就決定的目標,我只深信要抓緊每次實務機會,當能力發揮在對的事情上,就會激盪出美麗的火花,緊接著機會就會自動找上門。最後,重要的是要相信自我的力量,因為只要內心真正渴望的目標,堅持走下去就會有一番成就。(文/蘇靖雅整理、圖/林志銘提供)

NO.901 | 更新時間:2013-08-06 | 點閱:26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