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8-06

鍾文音傳授跨界心法 擴大學習想像

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國時報短篇小說獎、聯合報散文獎、世界華文小說獎、林榮三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出版有《女島紀行》、《一天兩個人》、《永遠的橄欖樹》等多部作品;另有出版圖文書《裝著心的行李》,攝影圖文書《暗室微光》。

其實當初我想念中文系,但一念之間將大傳系的志願序填得較前面,因此進入淡江的園地。大傳系有著新媒體的吸引力,不一定非得選擇中文系才能成為作家,人生在不同的選擇上,可能會遇到許多彎道,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就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多數人的大學生活都是迷惘的,我也不例外。當初進大傳系就讀,發現自己跟這個學系的氛圍不太合拍,且大傳系的變異性大、課程活潑,但我獨鍾於靜態思考、內斂學習,正因為淡江擁有開放、自由的學風,讓我能保持對任何事物的興趣,找到與自己契合的東西,就像神農嚐百草般,總會找到對味的!所以,千萬不要忽略自己的五感,透過觀察與多方嘗試,就能找到自己的定位。

我在大學4年以來,可惜的是直到準備畢業專題製作時,才驚覺學校有許多學術資源是以前所不知道的!如果大一時就懂得運用,或許可以學到更多。提醒學弟妹們要懂得多利用學術資源,並非只有自己就讀的系所就代表整間學校。記得當時我還選修中文和歷史,因為對他系的課程有興趣,所以更會認真修習;而且我較重視自我學習,對於喜歡的興趣像是攝影,就會很努力去經營,所以我認為不需要所有科目都很專精,只要保持在一定程度,建議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事物,用心去體驗,修習外系領域也能有所收穫。

在大傳的生活裡,影像的訓練啟動了文字的視覺感,因此在我寫作時,腦中是有畫面的,我喜歡大量地看電影,聽別人怎麼說故事,可以藉此訓練表達能力,因為各位未來進入職場,表達和邏輯的思考能力很重要,所以我鼓勵學弟妹們多看電影及大量閱讀,甚至可以從大一時就著手規劃。事實上,大學4年時間過得很快,在求學的過程中努力充實自己,學習不要安於現狀。

當年大學教育普遍缺乏「職業達人」教學,客座教授的聘請較少,而學理上的知識,其實是需要實務上的啟發。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初學校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辦一系列的電影講座,我因此得以接觸到導演侯孝賢,加上原本打算走電影或編劇的路,畢業後便進入電影工作室2年。儘管摸索後慢慢發現,原來自己的個性不適合,也開始懷疑:這是自己要走的路嗎?但那段時光就像人生的逗點一樣,體驗錯誤也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停留不能太長,一旦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就要懂得回頭。

事實上,學習自我覺察很重要,也會發現到底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因此鼓勵大家只要保有一顆好奇心,這不僅有助於未來職涯發展,且透過體驗過程來瞭解自己的個性、觀察世界的運作,人生即便是浪費也要從中學習,對自己喜歡的切面去深刻鑿痕,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文/李亞庭整理、攝影/蔡昀儒)

NO.901 | 更新時間:2013-08-06 | 點閱:17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