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8-06

周玲妏主動出擊 經營人脈存摺

曾任立法委員國會助理、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副執行長,且連任高雄市議會三屆議員;目前為本校高雄市淡江校友會會長。

以個人求學經驗而言,鼓勵大學生盡情地去享受大學生活。首先,我建議學弟妹進入新環境,要以交朋友為優先,不論是系上同學或是社團朋友,都值得嘗試交心;且人際間的互動和學習都將成為自身豐碩的資產。再說畢業後,朋友間的職場經驗交流,常會是個人生涯的參考,因此與朋友保持良好的互動是不可免的。

大學時期的我沒有擔任班代,康樂股長反而較貼近我的個性。全班就屬我最喜歡帶大夥出遊,我甚至常於寒、暑假和友人變身背包客,赴香港、日本旅遊,不僅一覽國外美景,也能增加旅遊經驗。

回顧大學4年,我的打工經驗也相當豐富,曾在餐廳裡扮演來回穿梭的服務生,也曾在房屋仲介公司擔任店務秘書,將業務員買賣房屋的過程、業績等整理、建檔。迄今,該工作內容的訓練,對於我理解房地產運作的概念仍十分受用。

此外,我更在大四時,以實習助理的身份進入立法院,在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身邊學習。我鼓勵大家走出舒適圈,付出的過程不要在乎辛苦與否,重要的是拓展工作經驗、廣結人脈。而在經營人脈的同時,系上的專業課程更需認真聽講,不能顧此失彼。

基本上,大家選填的科系多數是有興趣的領域;因此,只需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抑或是培養第二專長,都可從淡江豐富的學術資源中汲取知能。

大學生涯中,準備考取各項專業證照亦不可缺,但更應該培養藝文嗜好,這對於未來踏入職場會有相當程度的助益。例如在經濟能力可以負荷時,閒暇之餘去看場電影、音樂會及觀賞藝術表演等,不僅能提升個人品味,也有機會成為汲取新知的來源。因為每個人未來皆有與老闆、客戶用餐、聊天的機會;但是要如何才能脫穎而出,則是取決於個人談吐、應對進退,以及專業知能的豐富度。

近年出席學校在高雄舉辦新生座談會,我總開玩笑地說:「淡江是一個適合談戀愛的學校。大家在大學期間一定要談場戀愛,否則人生話題會少了一樣。」不可否認地,淡江除了擁有優良的學習環境外,也蟬連企業最愛私校逾十年,相信學校營造出獨特的優質,有助於培育全方位學生。

現在,你準備好享受由你玩4年的大學生活了嗎?(文/林佳彣整理、攝影/林佳彣)

NO.901 | 更新時間:2013-08-06 | 點閱:44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