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9-16

服務外包創新 資工系對岸抱回一等獎

【記者黃怡玲淡水校園報導】資工系教授張志勇指導研究生團隊「TKU_WMNL」,代表台灣於上月21日參加在江蘇無錫舉辦的「2013年第四屆中國大學生服務外包創新應用大賽」,獲得B類組「一等獎」,即第一名殊榮,除獎牌、獎狀外還有獎金人民幣5000元。

該競賽是由中國教育部、中國商務部以及無錫市政府所主辦的資訊競賽。今年度的競賽共133所大學、數百支隊伍報名參賽,參賽者來自中、港、澳、台各地,其中不乏知名學校,北京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廈門大學等參與競賽。進入決賽的團隊共有120組,最後得到上報組一等獎的共有8隊。

該系博五陳正昌、校友鄧振亞、碩二陳偉航、碩二簡于倫、碩二廖英僑共同合作的參賽作品「智慧家庭之中央控制系統」結合了軟、硬體的開發及設計,該團隊利用當前正流行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與嵌入式系統技術,打造智慧家庭之中央控制系統,並透過多網控制閘道器與無線插座,實現智慧家庭的願景。張志勇表示,「作品融合市場性、實用性、創意性是此次競賽致勝的關鍵。」

由於參賽作品整合了多種軟、硬體及無線通訊技術,因此系統較為複雜,而決賽地點在無錫,電壓及電流穩定度與臺灣不同,且空運過程中遭受電子回損,加上決賽現場所有競賽團隊的訊號彼此嚴重干擾,這些都是競賽過程的困難及挫折。陳正昌表示:「幸好研究室長久以來所培養的實作及臨時應變能力,讓我們即使面對如此大的壓力,仍能鎮定思考及尋找導致系統不穩的主因,並熬夜將作品改良、進行系統的測試、除錯以及嵌入式電路的微調,使得系統的穩定性得以提升。」

NO.902 | 更新時間:2013-09-16 | 點閱:16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