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9-16

【特優導師】宋立文 適性適材 伴學成長

兼具專業、道德及團隊合作的建築系助理教授宋立文於6月當選「特優導師」,不同於一般科系,建築系需要5年光景造就專業,對於初次步入令人憧憬的大學生活,建築系學生在大一就須接受嚴格又密集的專業訓練。身為導師的宋立文說:「同樣畢業於淡江,求學的過程是如何熬過去的、何時需要溫暖的安慰與支持,我心裡最能明白。」

由於學生幾乎長時間在工作室,他更能直接地觀察到學生的學習進度,不僅深刻感受到艱辛,更經常主動向家長說明孩子的學習狀態,藉以避免學生承受太多的壓力。

比起專業培訓,宋立文懇切地說:「我十分認同張校長主張培育心靈卓越的人才,況且建築絕非一人作業始可完成;因此,團結、溝通及道德的養成顯得格外重要。像是每當要進行『機具使用』課程時,我一定要求全員到齊才能進行。」他提到使用機具非常危險,有紀律約束不但能確保安全,更能培養謹慎的態度。「而嚴格監督廢棄材料的處置也是我在乎的,希望學生在擁有一流技術之餘,更能成就具一流品德的建築師。最後,我總是提醒他們,人們辛勞地賺錢只求一個安全、穩固的地方落腳,所以道德更是建築師最重要的素養。」

建築四馮紀涵分享道:「老師做到的不僅是傾聽,更是依每位學生的狀況予以不同的建議,有時感到挫折時,老師更是班上同學最佳的心靈寄託,因為他的鼓勵與關心,讓我擁有持續堅持夢想的力量。」

宋立文對教育的熱忱是他持續擔任導師的動力,不論是在學業、品德,甚至是社團參與,他總是鼓勵學生堅持夢想、勇敢闖蕩,也如同他提到「對我們而言,不僅是建築專業的培養,擁有卓越的品德及良好的應對進退,才是大學生應有的學習。」(文/蘇靖雅、攝影/盧逸峰)

NO.902 | 更新時間:2013-09-16 | 點閱:18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