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9-30

【校園話題人物】中文三陳廷禎 73天徒步環島遇見自己

「瘋了嗎?這有什麼意義?」這是中文三陳廷禎在73天的徒步環島中最常聽到的話!他背著17公斤的行囊走完1200公里的臺灣環島路線,沿路中他摒棄3C產品、堅持行走鄉間古道來完成此次壯遊,他用最單純的步行和自己對話,關於「意義」他肯定的說:「意義是因為去經歷了某些事物,深刻且清晰地投射於人們心中的內在價值,在某種程度上獲得滿足感。」而在這趟艱苦的過程中,「著實地找到了自己。」

73天前他從桃園平鎮老家出發,巷口阿伯隨口一句:「還有多遠啊?」這句話讓他遇到路標與岔口時,成為自我鼓勵的座右銘。他希望能像赤子般親炙泥土的芬芳,因此刻意避開城市街道,沿途遇到的人事物更成為他堅持的力量,他一邊翻著旅途照片,一邊說道:「我在路上遇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而且大家好像都有壯遊的夢想,卻因現實中家庭、工作、課業的牽絆無法完成,這讓我體驗到,要及時地完成心中的夢想,不想有遺憾。」濃厚的臺灣人情味,沿路上「肖年ㄟ,加油啊!」這樣的加油聲一路推行著給他支持,打開破舊不堪的行囊,開心的拿出一件反光背心,「這是路上一位陌生阿伯怕我走路時危險而特別送給我的,就是這樣的臺灣鄉土人情,單純又直接。」

旅途不是樣樣順遂,驚險的蘇花公路讓有3次環島經驗的他體驗到大自然的危機,感受到自我的渺小,他生動地描述:「當時強颱譚美侵襲蘇花公路,各樣大小的落石,就硬生生碎落在腳邊,加上風雨和濃霧的侵擾,不停的帶走身體的溫度,當每滴雨都在侵蝕你的意志力;那時候彷彿回到人生最原始的渴望,沒有別的,聽到的只有自我的對話。」

陳廷禎的「這是一定要的」口頭禪,或許就是固執的性格使然,他的徒步堅持用最直接的感官去感受生命活著的片刻,用「十倍慢時光」一步步尋找自己,證明自己的存在,他笑著說:「人生的路,是不需要刻意營造的,而是不期而遇的巧合碰撞而成的,所以透過這樣的追尋讓我更了解自己,謝謝臺灣。」

這73天的旅途,陳廷禎滿是泥濘的鞋,由嶄新到破舊不堪,一路上陪伴他走過大小街道巷弄,2萬元拮据的經費讓他了解到,徒步的目的並不是一個終點,而是開啟看待事物的新視角;而旅行的意義,就在那無可取代的對話過程裡,重新串起土地與生命的情感,得到向前進的力量,陳廷禎表示,他還有很多未完成的壯遊,要再用雙腳走踏更多地方,這是他對自己的許諾。(文/呂柏賢、攝影/余浩鉻)

NO.904 | 更新時間:2013-09-30 | 點閱:22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