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0-07

文明是衝突或合作?

導讀 王高成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一書是由美國已故的政治學大師山姆‧杭廷頓所著。此書是杭廷頓在冷戰結束後,基於對國際局勢的觀察與預判所著,隨即引發了國際學界及輿論的重視。

該書之所以受到重視,並不是因為此書的觀點得到了學界普遍的認同,而是因為引發了許多的批判與爭議。

杭廷頓認為,冷戰結束後,國際間並不會因為蘇聯及東歐共產政權的垮台而獲得持久的和平,而是會因為其他的因素而繼續衝突,尤其是因為文明的歧異而爭鬥不已。

杭廷頓根將國際間的主要文明區分為西方、儒家、伊斯蘭、印度、日本、東正教、拉丁美洲、及非洲文明。他認為冷戰結束後,自由民主與共產主義的意識型態對抗,將由各文明間的衝突所取代,尤其是西方文明與伊斯蘭文明及儒家文明的衝突。文明之間之所以會產生衝突,是因為彼此的價值觀(包括宗教)與風俗習慣不同所致,所以他將文明的衝突分為「文明斷層線」及「文明核心國家」兩大類型。

杭氏的說法自然引來伊斯蘭教國家及中國大陸學界及輿論的嚴厲批判,他們認為杭廷頓扭曲了伊斯蘭教的本質,也誇大了伊斯蘭教和儒家文明與西方文明的對立。杭廷頓的學說在國際政治的現實中,獲得了部分的驗證,例如以巴的衝突持續,西方國家與伊斯蘭教部分國家如伊朗及敘利亞的摩擦,美國與中國大陸關於人權觀的差異等。但是平實而論,各文明間的衝突並不如杭廷頓所預期般的嚴重,不同文明國家間也有許多的合作。杭廷頓的說法正提醒世人,應努力追求文明間的合作,避免因價值觀不同而衝突。

NO.905 | 更新時間:2013-10-07 | 點閱:10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