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0-07

由淡江出發 飛抵夢想 出國留學趣!

本校國際化推動多年,自1994年開始鼓勵學生大三出國學習,每年約450人從淡江出發,振翅於七大洲五大洋,帶回豐碩的生活經驗、學習體驗。目前9、10月是申請陸、日學校的月份,10、11月則是申請歐、美學校。在一股出國留學旋風下,本版採訪10位已回校的同學及2位校友,就其經驗分享給有興趣的同學做為申請的參考與借鏡。

首先,了解出國留學的兩種身分作為你展翅的第一步吧!出國留學分為「交換生」及「大三出國學生」2種。

交換學生申請流程:

由於每所姊妹校的交換條件都不盡相同,提醒同學申請前可以先上國際交換生網頁 (http://www.oieie.tku.edu.tw/main.php) 查詢,並定期瀏覽網站最新資訊。系級交換生則由各系自行辦理。

根據國際處近2年的統計與調查顯示,文、理、教育3學院學生集中申請大陸學校,同時大陸學校也是工學院學生的首選,但該學院學生對日本學校也十分青睞。對國際學院的學生而言,日本學校是其最愛,其次是大陸與歐洲學校。對外語學院的學生來說,歐洲學校自然是心中的第1名,但該學院學生喜愛日本學校卻更甚於美國學校。商管學院學生的前3名則是美、歐、日。全創學院的學生除了美、歐學校外,韓國也是熱門的考量。

至於就區域的分析排名結果,請參考下表:

英文四鄭啟群、國企四林葦柔

交換學校: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

鄭啓群、林葦柔:結識各路好友,獲益良多

鄭啓群與林葦柔同時都覺得這所大學幅員遼闊,漫步在校園中讓人感到十分閒適,廣大的草坪洋溢著濃濃的運動風。其中美式足球隊極富盛名且實力堅強,讓人印象深刻。

鄭啓群學會計劃假期旅行。但有次從特賣會回旅館的路上,因為轉了很多公車,竟來到一條兩旁都是森林的道路,空蕩無人煙,像極了《沈默之丘》場景,電影畫面頓時湧上心頭。

林葦柔說各種節慶時,學校都會舉辦活動派對,像萬聖節扮鬼、校友派對互相認識、愛爾蘭節時大家則全身著綠裝等。

他們也觀察到這裡的美國人對讀書態度是該讀書就讀書、該玩就玩,有自己的規劃。開學第2天便看見同學在圖書館認真讀書的景況。

戰略所陳彥甫

交換學校: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

人總是要出國住一陣子,才知道世界多大

陳彥甫在政經系就讀大三時,赴該校語言中心交換了1年,課堂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上課時大家發言踴躍,且不會介意答案是否正確,課餘時同學們會互相討論課程內容,這與淡江的上課氣氛不同。

他說加緬度座落於沙漠中,夏天氣溫可達攝氏50度、冬天氣溫則下探零下10度,氣溫相當乾燥、初來乍到時會出現嘴唇乾裂、流鼻血等狀況,他建議藥品部分宜先做好準備。而1個半小時車程外的舊金山,是陳彥甫很喜歡的城市,有許多知名景點與精緻的市容。

為塑造全英語環境,他建議可與當地臺灣朋友保持聯繫,但儘量不要與之同住,他認為親身體驗美國人的娛樂、飲食、生活文化才是到國外生活的意義,如瘋狂的House Party、跳傘、打靶、開跑車等都讓他印象深刻!

西語四古苡旻

交換學校:西班牙卡斯蒂利亞曼查大學

真的去西班牙,才能體驗當地生活

古苡旻說,卡斯蒂利亞曼查大學位於馬德里東南方的小城市,當地人十分熱情,生活愜意優閒。常見當地人白天在廣場上調酒聊天,晚上走進酒吧中跳舞同樂。

古苡旻在課程結束後與妹妹去德國做國際志工,結交許多不同國籍,擁有國際觀的朋友,發現若願意交朋友,便能突破語言障礙。經交換後,發現自己個性變得更大方。

在這裡的假期旅行要先考慮季節,另外可以注意當地舉辦的特有節慶或活動。她養成規劃好行程以及住宿後,乘坐廉價航空或地鐵前往歐洲各地旅行。歐洲慣竊猖獗,時常一不小心就被「拉開包包」,她提醒要留意隨身物品。在旅行訂房可以參考下列網站:booking.com天及晚上,陳靜華遇上好幾次公車罷工,有次上學時沒留意公車罷工,竟空等了1小時。

德文四陳俊瑋

交換學校:德國波昂大學

不要放棄每次機會,用心感受

陳俊瑋因系上交換計畫到德國波昂大學,與國際學生依德語能力分班上課,該校不但選課自由,學生亦擅於規劃,勇於嘗試非本科系的課程。課程上教學模式輕鬆自由,採十幾人左右的小班教學,老師喜歡與學生互動、問答。

他常到鄰近小城市旅遊,因繳交學費時有支付費用,搭地鐵便不用額外付費,出示學生證便可搭乘,對學生而言是一大優惠!也可搭乘廉價航空到附近國家旅遊。但在偏遠地區的機場,飛機上的餐點需要付費。陳俊瑋特別喜歡英國的音樂劇,有學生優惠或是定時販售便宜的票,值得注意。

經濟四許薰方

交換學校:南京大學

更認識自己,尋找不同方向

許薰方認為該校的讀書風氣盛行,學生很重視學習。但課餘也不乏休閒娛樂。初至時除教授說話有南京腔外,還有同義名詞轉換上的困難,常不解其義。另外,在水泥地板8人共浴澡堂,同學互相刷背的情景,讓她害羞地找朋友陪伴,不過後來她也能自然地談天說地!

許薰方說,暫時放下臺灣的家人朋友,換來在異地自我探索與成長的歲月,這是成為交換生必須思考的第1步。歷經不同經驗後,她發現自己能夠承擔很多事,也對自己更有自信,並更珍惜與重視家人。

企管四白鴻毅

交換學校:廈門大學

放下成見、打開心胸,便能拓展人脈

白鴻毅介紹廈門大學是以美麗著名的大學,堪稱觀光景點。班上有成群的學霸,白鴻毅說所謂學霸就是以念書為生命中堅持的事,以報告、課業為生活唯一重心。學霸除學習態度認真外,會預先占領教室前排位置,若不提早在上堂課下課前抵達,待上課時便只能坐在教室中後排位置。

在廈門大學的生活中,白鴻毅認識了來自不同背景的人,這些人豐富了他的生活。課餘的假期,他則深入福建旅遊,經歷軟硬臥舖地鐵長行13小時的體驗等,讓他見識更為廣闊。

日文四卓宸宇

交換學校: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學

打工讓我更近距離體驗日本人的生活

卓宸宇在這所大學的日文中心學習日文1年。在接觸各國學生時,東西方文化差異讓他印象深刻。西方人在玩樂上很放得開,上課時很活潑、不會一直掛心於考試,但考試前夕則努力準備,這些特點是值得學習的。

打工也讓他印象深刻,且感到更能體驗日本人生活,在料理店打工時,必須將各種器物的名稱背熟,很具挑戰性,同事們非常勤快,讓他對其敬業態度感到佩服。

在京都「五山送火」祭典時,料理店的老闆娘特地把報紙上的五山送火報導剪下,叮嚀卓宸宇回到臺灣後,向親友介紹這個延續千年的京都傳統。最後卓宸宇建議,出國前可要多觀察匯率。

英文四劉秋蔚

交換學校: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

別怕語文能力不好,快申請吧!

這是全英語授課學校,申請時必須考核學生的英文能力。劉秋蔚說這裡全校學生數少,約800人,以小班制授課為主,上課時跟老師、同學能有更頻繁的互動。

日常生活則全都使用日文,連室友都是日本人,1年下來,日文有長足的進步。過年時,劉秋蔚與10多位華人留學生一起做年夜飯,在異鄉過年的經驗很特別。

秋田入冬便成了冰天雪地,初次看到雪非常興奮,這段時光是她最難忘的回憶。但大雪不但會讓交通癱瘓,更因積雪,有些房舍門口因此連進出都成問題!

劉秋蔚提醒想赴日本交換的同學,可留意相關獎學金。出國前建議可帶具Wifi上網功能的設備,並準備具臺灣特色的紀念品,她就帶了龍山寺的護身符,是與外國人交流時能派上用場的好東西。

NO.905 | 更新時間:2013-10-31 | 點閱:13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