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0-14

形同陌路人

「我們忘了學怎麼失戀,深夜該怎麼不掉眼淚,還不了解愛的情節,一但下了片,不再上演;我們忘了學怎麼失戀,移情別戀治不好失眠,偏讓那不經意的遇見,卻視而不見」

這是一首歌叫「失戀學」,其中真實的描述出失戀人的心情。失戀是如此痛苦難熬,卻多數人未曾學過如何面對、度過「失戀」的歲月。

失戀是一種心理上的失落,這種失落則需經歷一些過程。有位心理學家曾提出分離、失落的五個階段:震驚、否認、憤怒、妥協、接受。當碰到失戀,我們可能會有震驚而不敢相信的感受,尤其「被分手」的一方,一時之間無法接受,甚至會否認這樣的事實,認為「這一切只是暫時,他會回頭。」內心也撩起被拋棄與背叛的憤怒,同時也會試著妥協、改變來延續這段關係。直到認清「分手」的事實,才會慢慢的接受。

伴隨失戀而來的憂傷,也會依附歷程持續著。憂傷有一段循環式的過程,當你的情緒跌到谷底時,也就是向上攀升的契機。重要的是你必須願意去面對;便能從震驚、否認、憤怒、妥協的情緒中走出來,而能慢慢接受情已逝的事實,漸漸的開始以了解、包容、甚至感恩的心面對過去的一切,人際之間也變得成熟與圓融。要如何安然度過失戀的低潮階段?

一、接納情緒:明白震驚、否認、憤怒等等情緒,是復原過程的一部分,不需刻意去壓抑這些情緒,表現出一副堅強勇敢的模樣。而可以試著以了解和接納的態度,安靜地傾聽所有內在的聲音。

二、情緒宣洩:情緒的宣洩分生理與心理。生理如運動、唱歌……;心理如寫日記、找值得信賴的師長、朋友傾吐,或至商管大樓B408室諮商輔導組,洽詢專業輔導老師的陪伴與協助,都可以達到情緒宣洩的效果。但宣洩的行為要合法與健康,有些人會用飆車、打人、砸車、暴飲暴食等方式來宣洩自己的情緒,其後果得不償失、違法、害人害己。

三、多運用「我訊息」與對方溝通:在失戀分手的過程中,免不了要與對方溝通。而一般人常喜歡用「你訊息」來溝通,像是「你這個混蛋……」、「你難道不能……」、「你根本不值得我為你付出這麼多!」等等方式,不但充滿攻擊性,也讓對方感受到威脅而引發2人的衝突。若多以我當語句開頭,後接感受的詞彙的「我訊息」,如「我覺得……或因為……。」較無攻擊性,讓聽者有較大的空間來思考說話者的意思。而且用「我」開頭,表示說話者願負起這次溝通的責任,若用「你」的敘述,則把過錯丟給聽者,因此容易激起聽者負向情緒,如「我覺得很難過,因為你破壞了我們之間的承諾。我不喜歡被如此對待,事實上,我也不會讓自己受到這種待遇的!」就會比只責怪對方更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

四、清理環境:相愛時,2人相互餽贈禮物或甜蜜合照,當愛已成往事,更會令人睹物思人,沉溺其中。此時,最好將這些物品整理一次,若是一時無法做到,可先將這些物品收起來,幫助自己重新開始。

當我們了解到失落悲傷的歷程都有其要走的路,走到谷底時,剩下的路便是往上提升。還在震驚否認時,很難要求自己立刻放手並祝福對方。復原的歷程是漸進式,就如同流行歌曲中所提到「有時候愛情就像是一場重感冒,燒退了,就會慢慢的好起來!」不要埋怨、懷恨或逃避,要用寬大的胸襟去面對,並給自己一些時間、空間,溫柔、耐心的去調適與等待。

NO.906 | 更新時間:2013-10-14 | 點閱:10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