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3-10-21

搭起心橋

人是群居的動物,無論社會如何快速的變化,人類社會性的基本需求依舊存在-不可能離群索居。大學4年必修的學分「學業、愛情和社團」,其中社團、愛情就是人際關係的部份。生活是人和環境交互作用的歷程,我們要有好的生活就要有好的互動關係,環境中最多、最重要的互動就是「人」,良好的人際關係不但是快樂的泉源,更是人類活動運作的重要因素。大家都想有好的人際關係,但卻沒有人敢大聲說:「我擁有完美的人際關係。」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每個人所期盼的,要如何得到良好的人際關係?「溝通」是重要的關鍵,e世代是個運用資訊、雲端科技溝通的年代,它不只是談判專家的專利,也是每個人必備的能力。良好的溝通可以使我們心智成長;適當的溝通可以讓我們認識、瞭解環境的周邊與人。溝通是增進人際關係的秘訣,但如何做好溝通?以下有幾項原則:

一、表達方式要具體且清楚:我們常以行動或態度來表達自己的想法;總認為說出、表達後,對方就能瞭解我們的意思,但對方所收到的訊息如何?卻不得而知,而產生誤會,一再誤解也會導致雙方關係惡化。其實我們的聲調、表情、動作和手勢並不能傳達我們完全、真正的思維,所以當情緒不平而希望用言語表達時,應力求具體、完整、清楚、正確的表達方式。「說清楚,講明白」,是減少誤解的不二法門。

二、尊重對方,接納對方的看法:人都有一種強烈的希望,希望得到別人的注意、關心與了解,而急切表達自己的看法,如果每個人都急欲發言,無法傾聽雙方的心聲,這種單向訊息的傳達是無法獲得對方共鳴而失望。學習尊重別人的感受、接納對方的看法,才能身歷其境,真正了解對方的想法,確定自己的看法。對方也會因為受到尊重和了解而樂意增進雙方的友誼。

三、幽默談吐不譏諷:微笑是化解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最佳溝通潤滑劑。在適當的時機說句幽默的話,不但可以縮短雙方的距離,更可以消除鬱積的心理壓力,幽默的對談能使他人感到輕鬆愉快。

四、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遇到問題要開誠布公的討論,若因客氣或害怕而把問題擱置下來,其不但不會消失,反因累積加劇雙方的傷害。表達感受要誠懇委婉、就事論事、誠實地說出自己的感受及看法,不要不好意思說「不」、並要求合理的改變。雙方有良好的溝通,關係才能有所改善。

社會中的人際關係原就具有不同的層面,想與他人建立和諧的關係,就要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帶給自己快樂也帶給別人快樂。

NO.907 | 更新時間:2013-10-21 | 點閱:9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