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10-21

【校園話題人物】劍道先生吳金璞 爽快的80年劍道人生

耄耋之年的吳金璞,自11歲起,便執著於劍道的學習。他擁有劍道範士八段的最高榮譽,更是臺灣國際劍道賽中最佳紀錄保持者,將畢生心血投入在劍道中,栽培後進無數而桃李天下,並在劍道界被尊稱為「劍道先生」。曾長達34年,每週風雨無阻,來回近3小時的車程到本校教學劍道。吳金璞表示,練劍時應具備專注力、耐力、毅力,習劍時更應該要接受挑戰,敢拚、敢衝,不輕言放棄,「唯有苦練、努力鞭策自己才能讓劍道更精進。」

「劍道就是爽快!」渾厚有力的嗓音,貫徹整個劍道場。很難想像,這鏗鏘有力的聲音出自白髮皚皚、高齡90歲的阿公。這是中華民國劍道協會顧問、臺北修道館副館長吳金璞對於一生習劍、練劍、教劍的心情。他歷經臺日文化洗禮,以流暢的台語與記者交談,從頭到尾多次以「爽快」2字來表達對劍道的熱愛。不老劍客吳金璞,風雨無阻保持著一週3天至道館練劍,他開心地說道:「練劍道,讓人愉快、爽快、有精神。」

火紅《半澤直樹》日劇中,經常看到主角手持竹劍在道場中筆挺地站著,這在劍道中稱為「中心線」:從臉部鼻梁的正中央到腳下,筆直的站立。吳金璞分享中心線的重要,說明如果中心線歪斜會有空隙及弱點,容易被對手擊倒,他將中心線比擬人生,這就像一個人的中心思想,如果偏離了它,就很容易受外在影響,動搖自己的堅持和原則,「習劍的過程中,我學會了永不放棄和堅持原則的理念;我認為,『劍』是劍術、『道』是內涵,因此習劍之人要修劍養道,講求氣、劍、體一致。」

對他來說最大的痛苦並非場上落敗,而是再也沒有機會上場擊劍,吳金璞在64歲時曾發生嚴重車禍,導致膝蓋受傷,甚至危及生命,但他卻對醫生說:「一定要醫好我的腳,因為還要參加世界盃劍道比賽。」訪談過程中,他不經意地說道:「我的最後一刻也要在劍道場上。」讓人感受爽朗的聲音裡,蘊藏著開懷大度的執著風範。

而學生眼中的吳金璞,是位絕對的嚴師與益友:只要一拿起竹劍,他會嚴格要求,稍有誤差立即抽打學生的腳跟;而下場後,是最和藹可親的鄰家阿公,他親力親為、身教重於言教影響學生。修道館助教施惠美笑著說:「我們比賽輸了,老師對我們的鼓勵是『繼續練』,他總是以身作則,帶給我們堅持、堅持、再堅持的信念。」

公行系校友蘇柏瑩,自大學時就在吳金璞身旁學習劍道至今,他表示,打劍真的會讓人感覺到「很爽快」,並能時時檢視自己「勿忘初心」,「而這些都是老師用他的人生來啟發我們的道理。」(文/黃怡玲、攝影/余浩鉻)

NO.907 | 更新時間:2013-10-21 | 點閱:16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