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 2013-10-21

【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傾囊相授 讓學習好愜意 詹益光

坐在研究室裡繪製圖表,桌上擺放講義的手稿,數10頁的英文教材讓外行人聞之色變,但他總是能有系統地解說專業理論,這是電機工程系教授詹益光。談起贏得「101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的殊榮,他謙虛地表示,「大概是學生們覺得教材很豐富吧!」

在課堂上,詹益光不但會提供講義習題的詳解,另會補充足夠參考資料。他認為,這些有助於學生釐清計算過程,更有益於學生建構出有效率的思考脈絡。詹益光於本學期在電機系大學部開設《通信系統》,教學以全英語授課的模式進行,並在機器人碩士班開設《新世代多天線無線通訊系統》、博士班開設《進階數位信號處理》。教學跨足不同年級的他表示,面對大學生較多採取解釋的方式,把基礎觀念講清楚、說明白,但針對碩博生,他的角色旋即轉變成為引導者,丟問題給學生,讓他們自己去找答案。

要在課堂上教授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課程實屬不易,詹益光藉由曾在電信業服務的經驗,教導學生如何測試數據,進而透過電腦上機的操作、實驗或演練中,印證課本上所學的理論。他強調,同學在課堂上汲取學習是必要的,老師傳授知能之餘,亦提供學習方向。詹益光篤定地說:「只要認真上課,一定可以學到東西!」

他非常鼓勵學生在課堂上,或私下找他討論專業,而同學也常擔心提問是否太基本,抑或是不敢舉手發問。身為老師的詹益光說:「其實我都非常樂意為同學解答問題,若同學剛好問到較為模糊的部分,我也可以再研究。」研究室依稀亮著燈光,燈光下依舊是詹益光編輯講義的身影,他會繼續在電機工程領域精進,引領學子進入知識的殿堂。(文/陳騫靜、攝影/林俊耀)

NO.907 | 更新時間:2015-09-14 | 點閱:17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