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11-09

【第27屆金鷹獎特刊】堅強扶弱 推展社會教育有功/中華數位關懷協會理事長 許秀影

【記者蘇靖雅專訪】「學習不應自我設限」,沒有圍牆的淡江曾經啟發著榮獲第27屆淡江菁英金鷹獎的資訊工程學系校友許秀影。今年10月,她赴美參加有「精實創業教父」之稱的Steve Blank主講「敏捷創業種子師資培訓」,成為臺灣首位「敏捷創業教育家」。她走出臺灣,並將當今備受肯定的創業人才培養方式帶回臺灣。

許秀影現任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暨所長,她於2010年取得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最頂級證照:「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顧問師(OPM3)」,當時全球僅76位考取該證照,而許秀影是唯一華人!2年後她更取得PMI在全球首推「組織級專業管理成熟度模式導師」資格,全球僅10人獲此殊榮,她也是全臺唯一,當許秀影將臺灣之光照向國際之際,問起對她最大的影響,她驕傲地說:「是在淡江求學的階段。」

許秀影在讀大學前從未離開金門,陷入回憶的她,語氣瞬間溫柔,回憶離開家鄉時,手裡緊握著一個小錦囊,「那是跟最敬愛父親暫別時,他交付給我的」。父親不捨地對她說:「我無法好好照顧妳,若真的面臨百般困頓時,再打開這錦囊吧!」在臺灣半工半讀的日子壓得她喘不過氣,猛然憶起錦囊,錦囊內的字條有父親寫著:「天無絕人之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這句座右銘深植於心,對她深具影響力,支撐她走過人生的風雨。

許秀影提及大學的打工經驗,她說,家裡無法給予經濟資助,因而轉向學校申請工讀,為了省錢的許秀影說:「當時分配到紅毛城附近的地政事務所工作,我就從松濤館走過去的。」而在校長室的工讀日子,接觸到傑出人士也讓年紀輕輕的她視野開闊。然而,小女孩也有受挫的時候,面臨難題隨即想起座右銘,內心再度堅定,無論如何都絕不能半途而廢,她同時告訴自己,「我一定不只這樣!」

然而,上天卻給她更大的考驗:一場嚴重的車禍讓身心俱疲的她,不敢想像未來:「那時候我咬緊牙關努力地復健,就為了再站起來行走。」她深信父親說的「天無絕人之路。」在醫院的日子,即便身體不適也不願停止學習,不管是知識、科技、宗教類書籍都豐富心靈。住在重症樓層的許秀影,看透死生,同時促使她更加把握當下,「我必須緊握每一次可以幫助任何人的機會。」

不管工讀、受傷或是經濟匱乏的日子,許秀影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很快樂,快樂帶給她神奇力量,讓她即便遭受挫折也不曾向命運低頭,「在雙腳受傷的日子中體悟到,快樂的秘訣就是『助人』!因為深刻體驗過病痛,便更能了解受苦之人的感受。至今,我都是用同理心去看待周遭的一切。」

在意志力戰勝了雙腳的不便,腳傷漸漸痊癒的許秀影眼見921震災的不幸,促使她付出與關懷弱勢。這時已在國防大學任教的許秀影創立了「數位志工」,她帶領學生深入南投偏鄉進行資訊服務,又創辦「中華數位關懷協會」來關懷弱勢團體、低收入戶的資訊教育。由於也擔憂災區老師的教育,於是許秀影回到重建區進行師資培訓的工作,以自身的專業協助居民取得資訊講師的證照,因此在2010年榮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教有功人員獎」。

問及現在最想做的事,她懇切地回答:「我想回饋淡江」,感念著母校帶給她這麼多成長與啟發,她企盼將自己所學給學弟妹更多最新的專案管理與創業方式。許秀影開心地告訴記者,下學期她即將回到工學院講授專案管理課程,「教育是一國強盛的關鍵。」她堅定地說:「時代在轉變,知識不斷在蛻變,專案管理模式也有新觀念。」她企盼臺灣的學子們能學習新知識!持續實踐理想,許秀影逐一完成對教育及社會的關懷使命,她叮嚀著,「把握年輕時光,上課認真學習,下課盡興地玩!」她更勉勵學生,「在科技化的網路時代,讓自己不設限的發揮創意及能力,當你在職場上展現才能的時候,就會更愉快。」(圖/許秀影提供)

NO.910 | 更新時間:2013-11-09 | 點閱:14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