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11-18

學雜費審議通過 26日公開說明

【記者鄭文媛淡水校園報導】財務處於13日下午2點在I501召開學雜費第2次審議小組會議。此次會議主要討論規劃書的支用計畫是否符合調漲學雜費的目的以及支用計畫內容是否符合學生需求,兩者間和學雜費調漲是否有關連。財務長陳叡智表示:「教育部原本告知的基本調幅為1.77%,本校擬提出3%作為調漲,但於7日教育部函知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基本調幅更正後為0.75%,由於本校校務評鑑受評之5個項目全數通過,結果優良,且系所評鑑全數通過,得擬訂學費自主計畫,其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度上限放寬基本調幅之2倍,本校擬提出以1.5%為調整學雜費收費基準之申請。估計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費收入約可增加1,900萬元,將用於增加獎助學金、充實院系所儀器及設備、學生活動器材及設備、更新多媒體教室及電腦實習設備、更新教學空調設備工程、擴充網路主幹設備及充實圖書及資料庫等。」

若依1.5%的調整方案,工學院擬調漲820元、理學院調漲815元,商管學院調漲715元,文、外語、國際、教育學院調漲705元,進學班每學分調漲 20、23 元;二年制在職專班每學分調漲25 元、雜費調漲 75 元;研究所在職專班每學分調漲85 元至 120 元不等,雜費調漲 165 元。

而在規劃書裡也提供未調整學雜費前學雜費整體支用計畫,得出學雜費收入24億,辦學支出34億,尚不足9億多,不足數亟需爭取政府補助及向外募款,並藉由研究計劃案、產學合作及教育推廣等收入予以補貼。而獎助學金的調漲,學務長柯志恩表示,原先計畫調漲3%,每系可設5名學業獎學金,但現在調漲1.5%,每系學業獎學金僅能頒發至第2名。而助學金方面,增加人數則有限。

會議結果,全員通過規劃書的內容,財務處網頁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http://www.finance.tku.edu.tw/main.php內,將可瀏覽審議小組會議的會議記錄以及學雜費規劃書。規劃書的內容因應教育部制訂的型式,數字公開讓學生參閱。在26日下午2時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公開說明會時,會以更淺顯易

懂的文字向同學說明。

財務處在6日在第一次審議小組會議後,完成會議紀錄,內容為與會者提出的問題與回復,並且根據與會代表建議,修改規畫書內容。13日第二次審議小組會議時,財務處再次將重點及有爭議的部分提出說明,並開放討論。

對於代表提問:審議小組的功能為何?陳叡智解釋,「根據教育部96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整方案以及洽詢已經調漲學費的學校,審議小組是在學費調整的前提下,討論學雜費調整規劃書及支用計畫內容,並非決定是否調整學費。」

而審議小組尚未決議即開放學生公開說明會報名,財務處更進一步再次說明,「教育部規定有提到:學校要召開審議小組會議再將規劃書交給決策會議做抉擇,在決策會議前需要向同學公開學雜費調整內容。並沒有說一定要開完審議小組會議才能舉行公開說明會。同學參考的是96學年度當時會計處所制定的流程,現在流程已經做了修改。審議小組會議決議與否與公開說明會報名時間無關,確定沒有違反程序。」

對於學生反應學生代表人數多寡,陳叡智表示,「學生人數依照大學法第33條學生出席校務會議之代表比例不得少於會議成員總額十分之一。兩次會議學生代表都有符合,相當尊重學生意見。」

總務長羅孝賢則對於運動場的搬遷做出回應,「因學校校地有限,空間其實不足,特別是舉辦大型會議或是開會的住宿問題。但學校需要這樣的空間,我們將五虎崗進行場地的規劃與整理,並包含松濤側門。其實五虎崗離工學館、教育館、驚聲大樓都很近,沒有位置偏遠的問題。趁此機會把學校空間做整體規劃與修正,預計在明年9月開學前完成。排球場和溜冰場的遷移,盡力維持數量不變,符合上課需求。」他補充現在同學能使用多功能體育館、游泳館,也是當年興建時在學同學無法使用的,所以會盡量維持同學的權益,希望同學諒解。12月中旬將召開學校10年長期規劃公聽說明會,歡迎同學參與。

商管學院教師代表張勝雄認為,雖然總務處在9月時進行部分的課桌椅汰換,但學生仍無感,建議將更新教學空調設備工程改為更新教學空間含空調設備與課桌椅。對於總務處及教務處回應因擔心因課桌椅大佔空間而影響可修課人數,他強調,課桌椅若替換成兩排一走道其實和目前的誤差值並不大。而宮燈教室也可以排課。羅孝賢表示將會先進行兩間教室的試驗,若可行會陸續更改。

陳叡智對前次開會有教師代表提到,計畫是否保持一致性?「學校多媒體設備、儀器都是長期的計劃,都有定時的規劃,希望使學生有良好的環境。」

NO.911 | 更新時間:2013-11-19 | 點閱:11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