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3-11-25

專題報告:進一步提升本校國際聲譽的芻見

所謂提升國際聲譽,並不只是著眼於世界大學排名抑或是亞洲排名,而是無論如何都必須提升本校的國際聲譽。

非英語系國家在大學排名多較為不利,以俄羅斯為例,蘇聯過去憑恃很好的高等教育方能在冷戰時期與美國平分天下,但如今俄羅斯頂尖的莫斯科羅曼諾索夫國立大學在泰晤士報的世界大學排名,卻異常地低落。

戰略性眼光在國際合作上十分重要,人力和物力是有限的,跨國、跨校匯集資源共同做事,所得到的成效常可以是一加一大於二的。跨校學術論文與研究合作是相當被重視,在排名指標上頗為有利。

未來可以鼓勵更多的國際性學會的大型年會在本校舉行。例如:英文系舉辦「第一屆的德勒茲研究在亞洲」,以及理工學院曾辦的世界性年會,是值得給予更多的經費補助。

姊妹校的挑選仍須嚴謹,在大陸姊妹校的選擇上,以大陸各省最好的大學為主,例如雲南大學和新疆大學不必排斥,但重點須置於聲譽佳的985計畫重點大學。與各國雙學位的合作也須加強,本校目前尚未和大陸夥伴學校建立雙學位的合作,未來將逐步開展。

姊妹校交流的模式須增加,改變以往要求雙方互派教授至各校。為符合世界評比的指標需要,今年起,將強調由本校積極主動派遣各院教授至外國姊妹校,作一定時間的研究與教學。尤其期望從事研究的外派交換教授,必須有研究成果的聯合發表。

外籍學生的比例排名,本校在全國排名18;本校僑生總人數排名則為全國第3。之前教育部對「外籍生」定義為,僑生不得計入外籍學生。今年本校在排名評比填報資料時,將比照各校作法,將非港、澳生之僑生歸為外籍學生類別統計。

而外籍教師的比例,本校距離國際卓越大學的10%還有一段距離,未來期望各院繼續增加外籍教師的人數。今年校長特地宴請全校外籍教授們,對他們表示禮遇及重視,以期未來會有更好的群聚效應。

博士生對本校國際排名的重要性已升高。為了維持博士生人數,未來可能考量給予若干博士生津貼,以維持系所的研究動力。外籍博士生對研究發展亦佔有其重要角色,已決議理、工兩院11個研究所每年均可有2名外籍碩博士生的免學雜費獎學金,可研擬擴大適用於其他系所。

本校過去有兩岸與國際青年研習營,今年將提升為青年領袖論壇,提高同學的視野與能力以及本校在國際上的份量。

愛因斯坦曾強調:「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國際化事務並非僅是國際處的業務,全校同仁均可以善用想像力,籌思本校還有那些務須努力的地方,讓本校國際聲譽的排名能夠提升,並成為「學術的樂土」。

NO.912 | 更新時間:2013-11-28 | 點閱:12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