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3-11-25

專題報告:邁向百大的策略思維

本報告是從教育的觀點出發,也配合全球發展的趨勢,在這樣的理解下來思考,學校面對邁向百大未來可能發展的方向。瑞典皇家科學院院士趙光安發表的談話表示,「大學排名只是一個虛幻的舞台。」不過,一所大學如果完全沒有機會,也不會去爭排名,而當競爭對手已登上百大排行榜時,我們也不能不去面對這個問題。

在許多世界大學的排名中,影響較為深遠的有「世界級大學」、「世界百大或是五百大」、「亞洲百大」的排名。學校要面對如何登上排行榜,不論哪一層級的排行,滿足這些定義的指標將牽動整個大學資源的投入和整體教學、研究、服務能量的調配。這些調整也會深深的影響大學未來的發展與定位。所以認清大學排名,在既有的發展基礎之上,提升學校在學術能量或整個聲望的表現,將會在國際舞台上找到更好的定位。

從QS世界大學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HE),以及上海交通大學的世界大學排名中,檢視其中的意涵,不難看出「學術聲望」就是一項重要的指標。「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關注師生的整體結構所呈現的教學品質,其13個指標涵蓋面包括,「教學-學習環境」、「研究-數量、收入與聲譽」、「論文引用-研究影響」、「國際化-職員與學生」、「研究人員來自業界之平均研究收入」。對本校而言,這些指標顯示「產學」這個部分是非常的重要。現存的大學排名也有些指標是扭曲的,例如:上海交通大學的世界大學排名中,評鑑指標之一是諾貝爾得獎教授人數。

在世界排名的指標中,各國都有做出一些因應,可就研究、教學與服務3項來進行策略性思考。

研究的部分,首先「如果我們對研究本身就沒有全球視野那怎麼去把握世界級水平?」從研究題材的選取要有更大的企圖心,如果做國家級議題,在國際上要將臺灣本身或人文的特殊性相互結合。世界級研究必須先導入純理論,即基本的或是純理論的研究,純理論的提出但不一定能發現最後的結果,只要提出一個原始概念,較有機會建立學術上的聲望。其次是長期性的,以國科會的補助來看,目前都沒有支持很長期的研究,這部分我們可以參考世界級的大學在研究方面做了哪些改變或思考。

另外,在教學和服務部分,大學的教學要以培養世界性的公民或領導人為目標,而淡江非常重視國際化的議題。在強調創造性人文學科的教學部分,需更強調學術性的知識,目前學校所做的可能只是知識的傳遞,這方面是可以思考做適度的轉變。在服務方面,例如服務議題,宜選定搭上全球性的議題,不要只侷限在國內議題或是地方議題,或是要以非營利組織為標的,在這方面的服務需做更多調整思考。

對於前進亞洲跟世界百大方面,在此提出幾個想法,第一要思考,「為了誰?我們的目的是什麼?還有我們的使命要怎麼去界定與達成?」這些思考要考慮到學校組織目前的狀況,以及調整的可能性。第二,思考「依靠誰?」即如何做資源的整合,我們學校主要資源是靠學費,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思考增加的資源是從哪裡來?思考如何創造新的idea,才能掌握更多的資源,這是可以持續努力的方向。第三,思考「我是誰?」即要決定大學自我的定位,以及型塑未來的學校圖像,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在亞洲或世界大學的排名賽中勝出。

目前學校擁有許多有利的因素,當面對這些外在的挑戰,我們學生有2.8萬人,財務結構非常正常。再者,憑藉著學校堅強的行政團隊領導,尤其教學研究支援系統是一個強大的後盾。此外,校友的向心力也非常強,既有學校的聲望也是非常不錯的。

然而我們也面臨了一些挑戰,例如學生的結構就是一個最大的挑戰,大學生的比例向來比較高,產學合作是需要強化的部分,學術能量也需要再強化。因為我們向來是以教學為重,面對學術研究的能量,我們學校的兵、將,恐怕需要重新裝備、佈署。如何面對內外的挑戰,在此提出三部曲來做為應對,並思考未來可以推動的策略。

第一部曲,標竿學習,用務實的態度去面對,設定初期、中期、最終的標竿,並由校、院、系所3部分做全方面性的檢視。在國內外各找出5個標竿的系所,比較其優點,訂定可師法的策略。

第二部曲,固本強幹。第一,強化教學和研究的部分,學校向來都非常重視教學,宜繼續落實教學卓越計畫的成效,這也是大學的本。研究部分,建議要在人文方面做重點的突破,提高人文類研究國際化方面的能量。學校可以重點式補助SSCI、A&HCI的期刊論文發表或組成各研究領域的研究群,去增加國際的學術影響力。第二,產學合作部分,學校的優勢是理、工、商管學院,及文創的發展,因此在策略性的有關中心宜加入推動的人力,此舉將有助於爭取實質資源的機會。此外,學校是要維持或強化現有的學生結構?至少博士班的學生數量上宜適度的擴大。第三,特色系所的微調及重新出發的可能性。第四,「沒有大師就沒有大學!」評估地區性、國際性的大師,延聘有影響力的人才,這才能收到立即性的效果。

第三部曲,以行動展望未來。初步目標要躍升亞洲百大。學校是由系所院所構成的,所以系所跨出的一小步,將會累積為學校邁進的一大步!透過PDCA (Plan, Do, Check, Act) 的三層淬鍊(校、院、系所),從這個角度來檢視如何面對大學表現的排名,我相信3到5年一定會開花結果。

NO.912 | 更新時間:2013-11-25 | 點閱:11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