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3-11-25

強化教研成效 厚植研究人才

本組討論單位有董事會、學術副校長室、理學院、工學院、成人教育部、體育處、淡江時報社共7單位,本次討論過程熱絡,因此從討論題綱中,整理出共同意見。

首先,針對簡短分享「少子化情形」,目前本校學生人數位居全國第二。但少子化衝擊是巨大的,雖然近期招生人數在穩定階段,但在100年新生人數僅253,623人,推算第一波少子化衝擊將於民國105年到達,並於民國108年後日益惡化。其中,以民國117年將最為嚴峻,甚至少近12萬人。

有鑑於少子化衝擊是全面性的,未來教育部勢必要政策干預,諸如減班或減招,來舒緩學校的經營壓力,本校亦將無可迴避,且爭取百大勢在必行。此外,透過品保處對於大一新生調查資料顯示,「學術聲望」絕對是吸引學生前來就讀的關鍵因素,若私校能以擠身亞洲百大,無疑會對學生產生磁吸效應。

因此,本組對於「提升學術聲譽」有8項具體作法。第一,考量未來科技及社會變革,應該善加經營重點領域;第二,積極加入國際組織參與論壇;第三,提升各系師生比;第四,鼓勵教師配合時勢與社會議題,以專業知識協助社會大眾認知;第五,拔擢傑出學者,補助研究計畫;第六,延攬博士後研究人員,厚植基礎研究人力;第七,設置博士班獎學金,盡力保存現有博班員額;第八,持續推動特色計畫和研究計畫,打造頂尖研究領域、延聘國寶級教授、推動預研生學碩士學位。

針對「提升雇主聲譽」的具體作法是要選訂重點領域,與實務界共同開設學分學程,並配合產業需求,加強學生實作能力,建立起良善產學關係。

而「提升研究產量」有4項具體作法。第一,鼓勵和補助教師赴國外進行短期研究合作計畫,加強國內外校際合作及審查計畫構想書;第二,延攬博士後研究員、延聘熊貓級學者,且鼓勵教授引用論文,藉此提高能見度;第三、全盤檢討研究獎勵辦法,並研議增加「論文被引用」及「與國際學術界人士共同發表論文」獎勵之可行性;第四、營造且強化人文社會的研究發表環境。

有關「提升國際師生質量」之具體作法,建議加強境外生輔導工作,有助於建立本校聲望;再來,成立全英語授課學位學程,並擴大現有獎勵外籍生,並深化與姊妹校交流。

最後,「提升整體及研究收入」有4項具體作法。第一,可依各系發展需求與特性,重新分配資源;第二,研擬減授,藉此鼓勵教師從事研究;第三,善用現有圖儀設備、資訊及預算,進行系統性規劃,打造優質研究環境,滿足教師發展需求;第四,通盤檢討產學研究計畫的行政管理制度,配合外界環境與規範,適度鬆綁法規,如調整計畫管理費、專利申請與登記流程。

統整5項討論,本組歸納出綜合性結論。建議先設定目標,並在校務發展規劃暨執行委員會下,設立「邁向亞洲百大」工作小組,匯集人才;同時,確認國際排名的各項指標的涵蓋範疇後,普查現有校務成果;最後,研提「邁向亞洲百大計畫」,並納入今日專題建議,希望據此列入103-105年度校務發展計畫重點工作

NO.912 | 更新時間:2013-11-25 | 點閱:9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