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3-11-25

盤點資源現況 拓展合作契機

本組討論單位有國際事務副校長室、秘書處、外語學院、國際研究學院、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研究發展處、人力資源處及財務處共11單位,因此本次從討論題綱中,整理出共同意見,並歸納4點建議:英語網頁、產學合作、校內資源及校內教授,透過了解排名機制運作、學校爭取排名目的與效益,以及著手推動國際排名,期待提升本校的國際排名。

首先,針對網頁內容進行探討,我們發現設置「英語網頁」不難,但是各系所對於持續更新、補充英語內容及報導最新消息,卻是一項負擔,需要嫻熟英語的同仁協助。而系上資源不敷使用時,因此同仁們提出了外語學院英文系在近期設置英文徵選諮詢工作站,或許能藉此協助編譯,讓英語網站發揮應用的功能;又或是編制預算,邀請外籍同仁在授課之餘,協助處理相關作業。

過往重點系所已執行多年,如今收得成效,如表現亮眼的化學系「紅血球計畫」。因此,今後強化各系所經營重點,建議對於特定研究計畫給予關注及資源;同時,有同仁提到大型研發中心,研發處提供組織編制的構想,輔導、協助單位轉業,或彈性調整其地位。

關於「產學合作」的層面,我們認為和大陸研究機關,或是與產業連結,會是很好的合作契機。對於社會責任層面,特別談到環境教育,若經營有成,將有助於提高國際聲譽。總務長建議,守謙國際會議大樓落成後,我們可以活用空間,亦可協助企業建置教育訓練計畫。至於提升雇主聲譽的具體作法,針對全臺灣前50大企業,探討如何製造更多的接觸與溝通,並塑造出本校良好的印象。

文學院有多位漢學專家,外語學院的人才也不惶多讓,建議成立國際漢學中心,積極爭取本校在國際學術舞臺上的曝光度。關於聘請外籍師資,不少人是新血,而不是資深教師,同仁希望往後能重視外籍資深教授的延聘。談到教授的共同研究合作及發表,發現其實難度不高,過去在國際上已有交流,只是不知道共同研究、合作發表有助於拉高國際排名,今後會留意聯合跨國發表成效,希望能在積分的計算上取得優勢。至於交換生的部份,過去理工科人數較少,相關業務同仁也希望本校理工科同學能積極爭取到國外留學,今後應盡量想辦法增加溝通。

對於「校內資源」提出3大建議:第一、對師資專長進行總盤點,從研究、教學專長到社會教育的專長,皆是資源。人資處應當了解每位老師的特質,發揮極大化人力效能;第二、對校園資源的盤點,校內積極貢獻的人才濟濟,應予以重視;第三、對畢業生流向進行策略性的盤點,加強與雇主聯繫。

依據指標訂定的看法,同仁提到資源有限,在爭取提高排名之時,應該要考慮指標的難易度,高難度的指標必定耗費過多的資源。事實上,各校指標加權可彈性調整,應從中慎選評鑑指標。

談到募款問題,淡江24萬校友對母校一磚一石一瓦,皆有充分的感情,大家很願意集腋成裘協助學校發展,建議加強與知名校友互動,且校友在經營企業的比例不少,相信密切合作後,預計可以浮現不少新計畫。

最後,與姊妹校交流之餘,若有和非姊妹校的優質國際學校來往,建議在挹注經費上,能給予非姐妹校的優惠彈性,如日本名古屋大學。

NO.912 | 更新時間:2013-11-25 | 點閱:9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