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3-11-25

放大研究產能 擬推創收制度

本組討論單位有校長室、行政副校長室、文學院、商管學院共4單位,因此本次從討論題綱中,整理出共同意見。

首先,分享「提升學術聲譽」之具體作法。在網路資源,需加強建置外語版,校網頁目前已呈現多國語言,但內容不夠深入,建議強化英文版內容,同時鼓勵教師發表雙語論文,或擬請具有翻譯專長的教師適度支援,除了能帶動國外使用者瀏覽外,亦有利於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希冀在增加使用量及能見度之餘,並請品保處與資訊處協助,將學校網路資源建置得更加完整。

針對提高學校曝光率,如增加演講內容、鼓勵老師接受媒體採訪及參與談話性節目。另外,在國際刊物或媒體刊載校內新聞,增加曝光率及能見度,可邀請國內頂尖研究機構,進行學術合作,如中研院、工研院、故宮等,透過強化互訪與交流,達到增加研究能量的效果。對於專門領域的大師,在教務規範上給予彈性空間,以增加、鼓勵兼任老師,以淡江名義發表論文。建議制定獎勵辦法,對於研究表現較佳的教師,給予不同等級的職稱及獎勵。

目前雇主滿意度調查相當多元,「提升雇主聲譽」建議可針對特定性目標來調查,在擬定目標的同時,邀請雇主參與,從源頭檢視問題,有效提升雇主聲譽。再來,建議校友暨資發處結合行業別、各地校友會的力量,發揮群體戰術,並邀請實務、產業界高階主管蒞校演講,藉此提高雇主聲譽。

提升國際大學排名的部分,若規劃前進亞洲前百大,可以先鎖定某項排名、深入瞭解排名中的各項指標,以及盤點現有資料,透過整理及強化弱點,便能有效提升排名。如THE(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學排名中,論文引用次數的計分比重較高,因此將資源投入此項。QS世界大學排名指標(Quacquarelli Symond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重視交換生比例,所以建議增加經費、補助或獎勵交換生。我們也建議,在制定獎勵制度時,應考量學門性質的差異,給予相對之獎勵。在特色計畫的部分,也應建立更具體之指標內容,以更有效率提升研究產量。

至於「提升國際師生質量」,建議搜集國際合作資訊,如3加1國際合作修課,並集中於校內網站,以單一窗口呈現,以利教職員生查詢;此外,規劃提供適度獎學金給國際生,藉此增加外籍生人數,同時提升國際師生的質量。

最後,「提升整體及研究收入」的具體作法,建議規劃「創收制度」,提供系所適度的誘因及產學合作,如公行系曾與淡水區公所進行合作,由公部門為培訓公務人員,安排到系上修習部分課程,如此一來,便能提升整體及研究收入。

NO.912 | 更新時間:2013-11-25 | 點閱:10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