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3-11-25

簡化行政流程 續推產學合作

本組討論單位有蘭陽校園主任室、文錙藝術中心、教育學院、全球創業發展學院、覺生紀念圖書館、資訊處、學習與教學中心、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共8單位,因此本次從討論題綱中,整理出共同意見。

本組發表意見踴躍,因此我們對於「提升學術聲譽」有6項具體作法。第一項,提升圖書館典藏論文的上傳比例,同時提高學術成果的能見度和影響力;第二項,提醒教師編製歷程,確實完整保存實錄;第三項,聘請國際級大師蒞校演講、客座教授;第四項,期待教師發表研討會時,使用以淡江大學景物為母片的簡報,藉此增加國際能見度;第五項,匯整校內活動,亦可提供對外宣傳及使用。第六項,邀請知名學者或明星來擔任一日院長或老師,配合行銷規劃來拉高知名度。

「提升雇主聲譽」有5項具體作法。第一項,針對實習課程設置預算、補助經費,如觀光系的實習課程會與適切業者接洽合作;第二項,強化各系所特色,並主動推薦優秀學生到業界工作;第三項,成立外語資源中心,擬以協助國際行政單位的運作;第四項,主動爭取國際研討會及接待外賓機會;第五項,希望淡江時報能主動設置臉書等網路。

「提升研究產量」有7項具體作法。第一項,宣導教職員生使用圖書館資源。第二項,校方提供優渥的研究獎勵之餘,建議除了調整現行助理教授有8年條款外,副教授升等資格也應跟進調整。第三項,增加國際共同作者的研究獎勵。第四項,教師發表論文若以中文寫作,應加速翻譯成英文版的進度,期以提升引用率。第五項,提高SCI發表的研究獎勵。第六項,提升國際研究合作數量。第七項,以校內研究實力,論文難以收錄至國際期刊,應適時提升補助及獎勵發表論文等級至SCI或SSCI。

「提升國際師生質量」有7項具體作法。第一項,針對現行國際師生需求,調整相關的教學和學習資源;第二項,積極招攬優秀境外生,亦能增加校方收入;第三項,在招生足額的前提下,思考教學與學習的品質,並提出「錄取從寬,畢業從嚴」的審核標準;第四項,對於招生來源部份,建議在大陸網域中設置本校網站;第五項,建議每個系所再增加2名國際生獎學金,並將大學部納入考量範圍;第六項,邀請交換生協助宣傳、推廣母校;第七項,期待有經費和人力來補助每個系所建置完整的英文網頁。

「提升整體及研究收入」有5項具體作法。第一項,我們鼓勵教師承接校外計畫案;第二項,研議簡化承接研究計畫的行政程序與管理費規定;第三項,開放自費的非學位生就讀,特別是陸生,擬以增加收入來源;第四項,現有老師承接政府計畫案,或是擔任顧問,可透過分享資訊來協助本校師長爭取計畫案;第五項,希望有效結合淡水地區的產學資源,提升產業合作的收入。

NO.912 | 更新時間:2013-11-25 | 點閱:9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