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11-25

郭麗安談校園性別文化

【本報訊】為增加本校的學輔專業知能,21日生活輔導組邀請彰化師範大學前副校長、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教授郭麗安蒞校演講「大學生對性別的態度-兼談校園性騷擾議題」,由行政副校長高柏園主持。講座中,郭麗安以個人專業知識及諮商處理案例,帶出校園性騷擾議題經驗分享。現場發言踴躍,讓與會的導師們了解校園性別文化的精神及互動時的注意事項。

郭麗安首先說明現今的性別教育現況,從學生認識性別正式與非正式的途徑、情感困擾後引起的情緒障礙,「基本上學生是透過情感困擾後才開始真正認識性別,從相關數據中有高達85%的大學生,在一個月內曾遭受到至少1次以上的傷害性情感事件,若沒有正向引導會演變為分手暴力等報復性的攻擊,因此認識性別文化應在國小教育做起。」她還從新聞事件讓大家討論,性騷擾的法定要件和生活中所應該注意的部分。

郭麗安以個案舉例說明,與大家分享騷擾與猥褻是難以區分,端看當事人被騷擾所產生的感受,因此校方的性別平等委員會運作就顯得重要,除了明定專業倫理規範外,還能藉由調查審視問題後及時介入輔導。高柏園表示,感謝郭麗安的演講,啟發我們對性別文化的尊重與認識,希望未來能開立相關課程引導學生對性別的正確認識。諮輔組輔導員王渝津表示,在這場演講中讓我清楚地認識到,學生對於性別文化的了解是與生長環境有關,因此可從這方面探討原因後,更幫助學生心理輔導。

NO.912 | 更新時間:2013-11-25 | 點閱:16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