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0-20

本校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

【記者林祐全報導】「我們現在正式宣佈淡江大學通過ISO14001認證。」台灣檢驗公司(SGS)呂景星及謝振誠兩位稽核員,於上週二(十四日)下午的正式評鑑閉幕會議上,向校長張紘炬、總務長洪欽仁及各單位參與人員宣佈這項好消息,與會人員得知通過考驗後,皆熱烈鼓掌互相道賀。認證證書將依程序送英國審核,預計於校慶日舉行頒證儀式 。

兩位稽核員一致認為,本校在高階主管支持推動下,人力配置、資源運用得宜,才能通過驗證。稽核員呂景星也提到,全員的參與也是本校成功關鍵。他指出,淡江為龐大的學術機構,在環境管理上本身就有一定的困難度,要能將環境政策落實於校園、教職員工生,是相當不容易的事。他說:「這與一般員工較少、組織規模較小的事業機構,在推展的難度上不可相提並論。」

兩位稽核員也讚許本校擁有美麗環境良好基礎,但在許多地方都有受環境衝擊發生的可能性,仍需追求更全面性的管理機制。希望本校在得到認證後,仍能持續性的進行系統維持及教育訓練,隨時維持對環境管理的高標準,並逐年改善,接受稽核。

校長張紘炬博士針對稽核員幾項建議,立即指示成立相關人員依規定籌組毒性物質管制委員會。他並表示,學校已進入ISO14001的時代,每一位教職員工生須了解自己在這系統中所扮演的角色與責任,對於校園衛生安全有危害皆需標示警告、有效呈報控管,只有全體師生的努力,才能真正做到視覺上、嗅覺上、聽覺上皆美麗的校園環境。

在結束兩日的決審之後,兩位稽核員亦針對訪查過程提出改進意見,須於三個月之內書面結案,希望本校水平式的展開改善行動。建議事項包括:同仁對於環境目標不十分清楚,應達到一致性;作業管制方面,非金屬實驗室廢水與雨水共構問題、空污部分目前並無記錄及檢修;能源耗量大的總圖書館,可制定一套能源控管標準,再針對數據建立出有效改善方法;一般事業廢棄物未透過網路申報,有毒化物實驗室尚有幾處沒設立警示牌及排放廢氣表格未徹底記錄,電機系未依程序要求廢氣排放標準;游泳館的補水馬達晚間噪音可能超過正常值,影響附近居民;使用鍋爐的柴油輸管線及儲存槽,並無設立標示警告;在消防設備上,每位教職員工生都應會操作,而不是各處一人負責;大傳系暗房裝潢材質為易燃,應加裝消防設備補強;以及商學院與宿舍在環境考量面未將火災納入;文件管制上仍有處室使用一、二版的程序書,應立即更新為第三版。

總務長也是本校環境保護及衛生安全中心主任洪欽仁在兩天的評鑑中,針對稽核員所提缺失皆表重視,他告訴在場同仁:「我們不怕缺點,就怕不知道。我們非常樂意接受建議,積極尋求改善。」他指出,我們通過了認證,也許已經及格了,但我們還要持續的努力,改善校園環境,要一年做得比一年更好。

NO.5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