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1-06

駛遍4萬公里 全臺104偏鄉校 行動化學車持續傳遞化學知識

【記者呂柏賢蘭陽校園報導】化學車趴趴走,截至2013年底,行動化學車已經行駛全台104所偏鄉小學,3年行駛約4萬多公里的路程,以「深根、長耕」為目的,將化學知識帶給偏鄉地區的孩童們。

活動執行祕書高憲章表示,行動化學車已經行駛3年,這一路上我們走訪了大小鄉鎮與學校,到了當地才真切體會到所謂城鄉距離為教育所帶來的差距,「很難想像城鄉差距所帶給我們的震撼,包括教學資源的不足、設備缺乏、師資短缺,整體教學品質的落後,可能是一般都市的孩童無法體會的。」

化學車的進入,對於偏遠地區的孩子來說,或許是一種生活的體驗,也可能是一粒科學種子的萌芽,高憲章表示,「我們堅持要繼續行駛行動化學車,不論路途有多艱難,都要將好玩有趣的科學知識帶進去給這些孩子們。」行動化學車歷年來皆以親眼和親手方式讓學生現場操作為主,而在今年的計劃中,也將國中課程與活動結合,希望對學生來說不僅止於啟蒙的效果,而是在他們的求學過程能有些幫助,在生活上還能有更多的應用與了解。

高憲章也分享了一路上的歷程,他表示,化學車的行駛並不容易,駕駛3.5噸的車輛克服地形和天候障礙,經費的募集與人力的配置也常捉襟見肘,盼望能有更多人看見我們的努力與孩子學習過程中的笑容,在今年一同投入更多的心力,為著這群孩子們一同努力。

NO.918 | 更新時間:2014-01-06 | 點閱:10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