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4-02-17

禪不離生活 也須識見修行

導讀 顏崑陽 中文系教授

這不是一般禪學的書。一般禪學的書,作者大多沒有宗教信仰、禪修體驗,也不懂得切用的禪修法門。因此,說的都只是禪的知識,有時不免流於「空談」。

聖嚴法師是當代高僧,從不自稱「禪師」,卻是最高明的「禪師」。從禪宗的傳衍來說,他兼承曹洞與臨濟二宗的法脈;曾在美濃朝元寺閉關六年,禪修體驗深厚,對禪的觀念與修證法門非常正確。幾十年來,經常在台灣、美國、歐洲主持禪七;對禪與人生、現代生活的關切,體悟透徹。由這樣一位高僧來講「禪的生活」,當然不同於一般空談的理論。

這本書二十五篇,都是聖嚴法師在禪七會上開示禪修者,所整理而成的講記。他將正確的禪觀,貼切的禪修法門及體驗,落實於現代生活,啟發禪修者如何解脫人生苦悶,而朗現灑脫自在的心靈境界。既然已經說了,必落言詮;因此,其中固有知識在;但是,苦口婆心無非為禪修者導正觀念,開示法門。聽者讀者必須超越文字,體會「如何」禪修,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行禪,當境開心證悟。

聖嚴法師的信仰實踐與教理學養,一向圓融會通,兼修淨土與禪宗;宗派之別,如百川匯海,到他身上都不再有分歧、對抗。因此,他對「禪」的觀想與實踐,乃是禪、教互濟,宗、說相資。「禪」以修心為要,其至為「宗通」;「教」以持律、禮佛、讀經、說法為主,其至為「說通」,淨土宗是其中之一。禪宗到六祖惠能,輕略禪定的修行,也不重禮佛讀經;故禪宗與淨土漸遠,甚至對立。

聖嚴法師基本態度是「禪、教、律」並重。他認為一般佛教信眾,持律、禪修、禮佛、讀經、識法都須兼濟。否則,離開禪修,一切經教只是普通學問;而離開持律、經教,則「禪」也容易流於狂邪;禪,不離生活,也須識見、修行。故而從這本講記,我們看到聖嚴法師所說的「禪」,可謂「正、圓、通、明」,真能啟發世人以禪修開悟的法門。

NO.920 | 更新時間:2014-02-17 | 點閱:12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