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4-03-17

【卓爾不群】希嘉文化執行長 顏瑋志

【記者陳安家專訪】濃濃的乾料味和問價聲充斥著大稻埕,轉了個彎到迪化街1段的小巷子中,一道半掩的木門透著暖暖的黃光,一走進去,各式特別的海報、圖畫掛滿了牆,桌上擺滿關於藝術、文化等書刊雜誌,以木質為主的暖色調裝潢風格也是別具一格,與木門外恍若兩個世界!不過別太驚訝,因為這裡是臺灣第一個創意市集公司,也是顏瑋志和其伙伴們的家!畢業於淡江大傳系的顏瑋志,現為CAMPOBAG(希嘉文化)執行長,就是他帶領著伙伴到全球擺攤,將臺灣文創帶上國際!

與妻子攜手走上文創之路

剛畢業的顏瑋志並沒有立刻投入文創工作,與大部分年輕人一樣投身職場,主要為廣告和行銷方面,先是進入NIKE和ADIDAS,後進入線上遊戲公司海外行銷部等工作,但因為當時的女友,現任妻子──陳靜亭對藝術與文化的喜愛,決定轉而投資於文創。

2008年,與妻子共同創立臺灣第一個創意市集公司CAMPOBAG,之後便規劃「擺攤人生」的概念,與伙伴們帶著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品至世界各地巡迴,短短5年內,已去過7個國家辦理創意擺攤活動,並為「擺攤人生」出了第一本書<擺攤人生使用說明書>。今年更計畫推動「海稻計畫」,連接中國上海與臺灣大稻埕,以及另一個計畫將至澳門、馬來西亞延伸到倫敦和荷蘭等地,有趣的是,設計路線便是19世紀荷蘭至台灣的商務航線,兩個新規劃將使臺灣文化與他國文化燃起更多火花。

我們擺的不是「攤」 是「人生」

顏瑋志緩緩道出當初創立「擺攤人生」的3個精神:用創作賺取旅費、用擺攤體會人生、用開放精神展開對話。並且實際上到各國擺攤巡迴,帶著一群設計師與其作品開始旅程,希望能將臺灣文化讓更多國家看見!目前已經走過澳門、東京、倫敦、重慶和新加坡等地,更在倫敦奧運時帶隊擺攤!他強調,「他們是創作者,也是旅行者!」一面旅行,一面創作作品與自己的人生,並不停地探索自己還能做什麼?誠實地面對自己,忠實地將體悟刻畫在作品上。

他神秘地拿出1本書,預計在3個月後出版人生的第2本書,內容敘述CAMPOBAG近年來的成就及自己和伙伴們的故事,用記錄告訴人們,擺攤只是一個形式,他們所要表達的是──「人生」!這也扣回CAMPOBAG的經營理念「一家協助『個人』『持續經營』的創作社群公司。」

單純地相信、以正面力量在大稻埕做「蠢事」

前陣子曾以「那些年我們在大稻埕做的蠢事」為講題發表演講,顏瑋志笑著解釋,之所以說是「蠢事」,代表「做文創就是要很明確、很單純地相信著」,雖然沒有明確的最終目標,但與伙伴們秉持著:「不要想太多,繼續做下去就對了!」也是鼓勵給自己和別人一個機會。

顏瑋志認為在現在社會中,其實較缺乏「鼓勵」,而充斥著抱怨和批評等負面因子,因此希望創造多一些正面的力量!所以前日挑戰在兩個月內蒐集一萬張的鼓勵卡片,用正面的力量引領大家多給予自己機會去探索,近年來也在輔仁大學及本校企管系、大傳系擔任企業導師,不僅介紹文創課程,更鼓勵學弟妹多給自己機會,並以行動達成目標。可能就是這股傻傻的衝勁與對美好的嚮往,顏瑋志前後已帶領逾400位設計師至各國,並因為CAMPOBAG進駐迪化街,使迪化街北街從完全不存在文創商家,現在已增至6、7家!這些「蠢事」神奇地讓老街重拾舊時的榮華光景,並以不同風貌再現臺灣原味。

勇於面對挫折、困境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搞文創是一條辛苦、吃力不討好的路,必會遇到接踵而來的挫折,但在顏瑋志眼中,似乎沒有「挫折」這回事。「面臨到問題是有的,但卻談不上是挫折。」他提到,曾花了1年多的時間在英國讀碩士,雖然不是很滿意自己所花的時間,但回想起還是覺得學習到極多!便不存在挫折這回事了!

而在國外擺攤也曾遇過許多問題,像是外國人因中國影響,一開始對臺灣的認知模糊,但在大家的努力下,大多困境都迎刃而解。又或許是伙伴們都不會刻意多想什麼,單純地持續努力,「挫折」2字對他們而言似乎八竿子不著邊,此外,顏瑋志更以堅定地語氣說:「我們唯一的極限就是沒有極限。」他知道文創在臺灣還處於草創期,與伙伴們要做得還太多太遠,冀望得到更多人支持與投入。

以大稻埕為家, 「Cooking Together」

談及為何選在大稻埕落腳,這就追溯到了歷史。日治時期,這裡便是熱鬧市集,算是較早開發的地區,也是傳統文化的真實流存,顏瑋志語意深長地說,「有一種溯源的感覺吧!」再者,日前臺北市政府的「URS計畫」釋出老屋讓文創團體承租,讓CAMPOBAG順利在此生根,也因此帶動鄰近地區的商業及文化發展,可謂是「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此外,大稻埕也是許多人的共通話題,在日本和重慶擺攤時,都有因地緣而聊開的例子,不過最重要的這裡是他們的「家」,伙伴們一同在此創作、生活,編織人生的築夢園地!

木門外掛著「Cooking Together」招牌,清楚呈現他們對彼此與大稻埕的認同,「這裡是Cooking Together,除了一起買菜、煮飯、吃飯的共食文化,也希望在此Cooking出不同點子。」因為這樣的情感,使迪化街1段儼然成為臺灣文創的殿堂,不僅是人文藝術的交流平台,附帶提升周邊商圈活力,或許,這就是顏瑋志的正向力量帶給他不一樣的擺攤人生。

NO.924 | 更新時間:2014-05-06 | 點閱:26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