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4-03-24

以故事連結大學與社區

由淡江大學出版中出版的《大道公點龍睛》繪本,是一件大學生送給小學生的禮物,也是本校關懷地方民俗發展的心力。2013年資傳系師生到社區和偏遠的小學,把故事演出來,玩出來,畫出來;一個學期的課程結束後,又用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出版了繪本,回贈到社區鄉里。

這個繪本帶著童趣,揉合了民俗和傳說。故事構想的發源地,就在新北市的淡水三芝,團隊以當地的民俗和神明大道公為題材,由大學生和小學生一起說故事和玩遊戲,大手牽小手,認識家鄉文化。

在淡水三芝傳承百餘年的〈八庄大道公輪祀文化〉,是新北市政府正式登錄的無形文化資產。地方人士敬稱的大道公,就是閩南文化中最重要的醫神:保生大帝。

《大道公點龍睛》將一隻穿越天地,能化為人身的龍族(名為阿龍),設為故事主要配角。阿龍遊走人間的過程中,眼睛因為小朋友的嬉戲而被戳傷,後來知錯懺悔的小朋友四處奔走,找到醫人醫心的大道公幫忙,治好了阿龍的眼疾,神明與龍族和地方結緣,守護鄉土。

資傳系的師生希望能說一個十分鐘就能看完,但十年後小朋友心中仍有餘韻的故事。

這本繪本是2013資傳系服務學習課程的成果之一。課程是由楊智明老師所開設的〈說故事與腳本企劃〉與賴惠如老師開設的〈數位影片創意製作〉共同合作。故事的主要文案和繪者,包含資傳系的學生曾芯敏、洪語鄉、陳盈如、林子晴和劉彥宏。〈大道公點龍睛〉原故事動畫,即將在2014年下半年出版。

故事團隊也與淡水水源國小的杜守正老師合作,正在進行音樂展演企劃。資傳系每學期利用正式課程踏查鄉土,策劃故事和活動展演,2014年的故事主題是「𨑨迌」。

NO.925 | 更新時間:2014-03-24 | 點閱:25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