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4-07

【教學特優教師】吳月瓏 巧心設計引發同學反思

距離畢業只剩1年,同學們在聚餐中與老師探討著課堂疑慮,問起未來志向時,同學們只是笑笑的,「究竟該選擇研究所還是到職場就業,很不確定呢」,這時獲頒特優教師獎的保險系老師吳月瓏便笑著說:「去書店買張履歷表吧!填完再告訴我你們當下的感覺。」

對於學生所應該具備的態度,吳月瓏老師認為,「判斷能力必須具備,而非人云亦云」,透過履歷表填寫,同學們發掘自己不足的一面,而開始訂立實際的目標」,吳月瓏老師的一個小巧思,讓學生不再盲目的問「老師『你覺得』我們應該要怎麼選擇呢」,而是讓同學學習自我反思,判斷自己未來的規劃。

曾學習「保險法」、「民法概要」等艱深法律課程,保險三曾靜分享︰「吳老師將課程資訊整理,再搭配時事補充,自製成一本本豐富的講義,內容包含名詞解釋、觀念介紹及新聞剪報,使我們真正了解法律實際運用情形,整體來說,真的很用心呢!」

接近期末時,吳月瓏老師要求學生做2份新聞剪報與心得分享,「除讓同學能跟上時事並多多熟悉課程,很享受與同學們相互交流的感覺。」除了作業上的精心設計外,期中考總會準備「逐題擬答」給同學,凡是進行訂正或抄寫都會予以加分,「希望真正讓他們學有所獲,歷屆下來,我也發現同學們期末考的表現都有進步呢!」

「專業不偏執、設身處地、將心比心」,這是吳月瓏對於同學的期許,在本校長期以來的付出,吳月瓏表示︰「淡江擁有很棒的環境,同學們真的很幸福,希望莘莘學子們能認真求學」,老師溫柔婉約的言語中,同時帶著關切的眼神,她總是用心為同學準備最豐富的教材,帶領迷惘的學生,一步步走向積極明朗的未來。(文/蘇靖雅、攝影/羅廣群)

NO.926 | 更新時間:2014-04-07 | 點閱:16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