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4-04-21

戰略安全

導讀 翁明賢/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自有人類歷史來,「安全」是國家追求的核心利益。而全球化時代,國家面臨不僅個別傳統安全威脅挑戰,區域衝突也是國家的重大生存課題。在「中國崛起」與「美國重返亞太」兩個全球權力結構交互制約,加上,近年持續發展的東海與南海的島嶼主權衝突,臺灣如何提出符合國家利益的戰略與政策因應之道,在上述問題意識的主導下,《戰略安全:理論建構與政策研析》因應而生。

該書共收錄15篇專論,在理論方面,有4篇屬於安全研究理論領域,提供讀者理解當代國家安全研究的理解與分析架構;其他6篇專論,提供讀者理解強權國家「合縱連橫」之道。整體而言其內容除了從基礎角度分析戰略、安全與戰爭的理論及研究途徑,並針對實際國際與亞太政策進行分析。

而《Managing Regional Security Agenda》是一種嘗試,整合國際安全與戰略研究學者包括臺灣、澳洲、紐西蘭、日本與義大利,針對攸關臺灣的區域安全課題提出12篇論文。在美中互動方面有6篇專論,主要討論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考量,對於兩岸、南海與南海太平洋情勢的衝擊,以及中國力量崛起對於周邊國家的安全威脅。

在亞太周邊國家政策作為,則有3篇分析日本安倍政權的安全戰略、中國軍力發展的經濟與軍事關係,以及兩岸在南太平洋的競逐。最後是臺灣的因應區域安全變化之道,因此也集結3篇討論臺灣在南海地區、南太平洋地區與相關安全能量問題。

基本上,安全研究與戰略研究兩者相輔相成,兩者又在國際關係理論下成長,本二書就以國際事務研究為背景,戰略研究為途徑,相互結合形成一本具有「淡江戰略學派」特色的研究叢書,也提供讀者理解,臺灣要「知己知彼」才能發揮地緣戰略優勢,並善盡臺灣穩定亞太和平與安全的責任。

書名:1.戰略安全:理論建構與政策研析

2.Managing Regional Security Agenda

出版社: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索書號:592.407 /8653、DS 799.625.M36 2013

主編:翁明賢

(攝影:賴意婕)

NO.928 | 更新時間:2014-04-21 | 點閱:11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