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4-04-21

【卓爾不群】台新投信董事長 吳火生 30年闖蕩成金融市場先覺

【記者李亞庭專訪】清晨的鳥兒啼叫,街頭人煙稀少,7點不到的辦公室裡,已有人埋首研讀預計8點開會的資料,那是吳火生,本校金融所(現為財金系碩士班)校友,2014年甫任台新投信董事長。在金融業打滾近30年的他,每天提早一小時進辦公室,為一天的工作做準備。

曾任群益、日盛、金鼎、富邦等公司的高階主管,在金融領域寫下斐然的成績,看似一路順遂,卻鮮少人知道吳火生在讀書時期的艱苦過程,「小時候因為家裡窮,連燈都沒有,直到小學二、三年級才有5燭光的小燈泡,所以努力讀書就是為了搬離這裡,去城市發展。」

他如願的在國二那年,從花蓮老家搬至臺北,但他沒料到的是,小學時以全校第四名畢業的他,第二學期竟被安排進放牛班,他笑說:「因為小學時沒教KK音標,所以考試全都不會,考10題錯9題!」即便如此,吳火生反而更積極求學,去照相工廠學製版賺取學費,「後來考上板橋高中,通勤費是一筆開銷,只好每天午餐吃3塊奶油麵包果腹,而晚餐就吃好一點,一碗簡單的陽春麵,上面加一點點的肉末,就很滿足。」吳火生很感念當時的老師很照顧他,不僅幫他買通勤月票,還送腳踏車給他代步。

也因吳火生的好學不倦,成為板中第一位應屆考上臺大的學生。就讀臺灣第一學府經濟系的他,非常有個性,不喜歡被課堂時間拘束,「不點名的課就自己安排時間,讀自己喜歡讀的書,也同時兼職打工、家教賺取學費。」而第一份工作是建弘證券研究員,「當時因視股票為賭博的觀念,家人很反對,但我喜歡金融業快速轉變的競爭環境,所以獨排眾議也要做這份工作!」

這份工作一待就是12年,期間因上司對於學歷上的要求,決定攻讀研究所,報考當時唯一的淡江大學金融所,「進了職場才發現學術理論的不足,重返校園讓我重打理論基礎,和大學不同的是,這次念書我很清楚自己需要讀些什麼,才對自己有幫助!」他笑著道:「那時沒有在職專班,因此白天念書,晚上還得加班兼顧工作,非常辛苦!」雖然如此,吳火生依然感謝當時所長滑明曙的指導,「雖然我們曾有摩擦,但我在淡江打下金融產業的學術根基。」「記得滑明曙老師堅持,淡江雖然不是最好的學校,但出去的學生都要是最好的。」

「謝謝老闆洪敏弘體諒我兩邊兼顧,還有林茂傑總經理的扎實訓練。」在建弘工作的同時,不僅完成碩士學業,也培養了他的工作態度。「當時網路不如今日發達,沒有網路新聞。所以每次只要8點開會,我通常不到7點便提前進公司研讀各家報紙做功課。這也養成了我一早進公司,提前處理工作事務的好習慣。」

吳火生先後擔任群益投信董事長兼總經理、日盛投信總經理、金鼎投顧董事長兼總經理等職務,持續以其不馬虎的工作態度,要求自己,也嚴格要求同仁,一定要提早進公司為早上的開會做準備,更對業績訂下高目標,他形容「營利企業就是將本求利,如果目標訂100億,即便達不到也還有80億,但若只訂40億,就永遠只有那個業績。」在高標準要求下,即便身為高階主管,吳火生依然帶著同仁向前衝,「我不認為我是總經理或董事長,就該坐在辦公室,主管應與員工一起站在第一線,才能瞭解客戶需求。」凡事堅持身體力行的吳火生,「曾經工作壓力大到甚至胃出血,我老婆怕我身體會垮掉,每次都要我遞辭呈,所以這幾間公司都僅待2年就離開。」

在員工眼裡的他,又是如何領導管理?跟隨吳火生8、9年的秘書顏莉芬形容:「吳董事長的工作步調很快,因此間接影響員工的效率,會讓自己努力跟上他的步調,雖然壓力在所難免,但他合理客觀,遇任何問題都可以溝通,且交辦工作時會說明前因後果,不會讓員工無所適從。」

一路向前衝也總有累的時候,在金融體系多年,吳火生曾轉換跑道至遠雄人壽擔任執行副總,「想嘗試看看,未曾接觸過的壽險領域。」雖僅短暫2年,但在壽險業的壓力不比在證券輕,「那時我負責所有壽險的資金分配,在各種投資方式的分配下,壓力依然大。」即便如此,問起是否有過困難與挫折,他依然笑說:「我不怕挑戰,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在重整腳步後,吳火生重回金鼎投信擔任總經理,而後至富邦任執行副總經理,2014年從台新投顧董事長轉任台新投信董事長。跨足投顧與投信領域,吳火生認為:「投顧是種研究,和投信相比較為被動,僅須提供主管訊息以因應時勢,並給客戶建議即可;投信是利潤中心,須實際操作,即便是主管也要親自與客戶溝通。」

談及吳火生的經營之道,以營利來看,「只要客戶滿意,就能滿足股東利潤,也才能替同仁爭取福利,進而讓同仁為客戶進行更好的服務。」抱持這樣的信念,吳火生以「穩定長期的績效」為首要目標,與員工一起打拼,逐漸拓展市場規模。

為跟上金融業瞬息萬變的步伐,吳火生不斷充實自己,「每個月規定自己閱讀2本英文雜誌、至少閱讀2本書,觀念才能與時俱進。」並將其觀點在《工商時報》專欄分享。而在聘用人才上他認為,金融業是重視紀律的產業,「我用人重視操守、勤勉和聰明。人是否年輕與年齡無關,而是與心態有關;高矮與身高無關,而是與視野有關。」因此,吳火生鼓勵學生「從金融業基礎扎根,迎接各種挑戰,訓練自我短時間內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後,吳火生期許自己繼續引領台新同仁,拓展市場規模,並盼政府在金融法規限制上能逐漸開放,「讓我們可以為客戶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NO.928 | 更新時間:2014-05-06 | 點閱:30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