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4-05-05

【性別平等】分手後還能是朋友嗎?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有人說……

有個女孩說:「雖然我跟前男友分手了,但現在我們還是不錯的朋友,畢竟我們曾是最了解彼此的人,若當不成情侶,當朋友總可以吧,我還是很喜歡他這個人的。我不希望因為我們的關係曾經越界,就再也當不成朋友。」

有個男孩和女朋友抱怨:「我跟前女友真的只是普通朋友而已,為什麼妳就是不願意相信我呢?我們真的沒有曖昧,但是人相處久了總是會有感情,怎麼可能說不聯絡就不聯絡呢?」

分手之後的情侶,到底還能不能當朋友?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某偶像劇裡有一句臺詞是這樣說的:「如果愛情能像樂扣盒就好了,壞了一個,還有三個。」如果愛情消逝了,還能退回當朋友有多好。許多人在分手之後,都還是希望可以繼續和前任情人維持著良好的朋友關係,不甘心彼此就這麼成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們,還是朋友嗎?

「分手之後能不能當朋友」其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更重要的問題是「為什麼還想要當朋友?」,你的心態到底是什麼?是讓分手的彼此,能夠有舒坦一些的藉口?還是根本在苦苦守候,等待對方的回頭?又或是想要保留對方可能的寵溺?也許有人會拍胸脯保證說:「都不是!」那你更要誠實的面對自己,對於這段已逝去的感情,是否已經完全淨空,也許還無法真心的祝福,那是否可以不吃醋、不嫉妒,不滿腦子盛裝著懊悔。若聽到前任情人提到與新情人的恩愛,是否可以沒有一絲不悅,覺得「這曾經是我的」、「他以前對我更好」;若聽到他抱怨新情人的缺點,是否可以不揚起一絲得意,覺得「自己比新情人更好」?如果仍有這些內心獨白,都證明私心正在作祟,你根本還沒有準備好當前任情人的普通朋友。既然還是被前任情人牽絆著,就不要讓自己與對方繼續糾扯不清,暫時與對方保持距離,停止暴露在前任情人的巨大影響之下是比較好的選擇。

與前任情人當朋友當然是可能發生的,若自己可以做到沒有私心,也沒有佔有慾,你們當然還可以成為朋友,但往往沒那麼快,也沒那麼簡單。不過,做朋友是一輩子的事情,又何必急於一時呢?儘管不是前情人關係的普通朋友一旦吵架絕交了,在現階段不是朋友,未來也還是有可能再恢復朋友關係的,更何況曾是最熟悉的彼此。重要的不是你們現在是不是朋友,而是後續你們各自如何面對與解決問題。心理師鄧惠文曾在《非常關係》一書中建議:「三個月內減少接觸,六個月內如果對方比較能放寬心,可以偶爾聯繫,如果一年內對方還是無法釋懷,最好是拉長冷淡的時間。」剛分手的情人,最好還是給彼此一個自由的空間,放慢腳步,允許自己花一些時間去沈澱這段感情,思考這段關係帶給自己的影響,未來又有什麼樣的期待。一個值得當朋友的前情人,一定可以體諒這樣的你,若連這樣的空間都不願意給予,你可能要慎重考慮是否真的還要與對方繼續牽扯下去喔!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一點。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貪心的,常常希望魚與熊掌能夠兼得。但最真實的人生是:我們必須做出選擇,不可能什麼都想要握在手裡。若非要如此,到頭來很可能都只是一場空,這本來就是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應該學習的課題。

NO.930 | 更新時間:2014-05-05 | 點閱:22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