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4-05-12

看故事悟禪理

導讀 顏崑陽 中文系教授

這本書名為《禪的故事》,內容主要是與「禪」有關的故事。全書四個部分:禪話一○一則、禪宗《無門關》、《十牛圖》、《中道》。

主編保羅˙李普士是美國比較宗教學者,對中、日禪學很有研究。中譯者徐進夫怕讀者看不懂《無門關》、《十牛圖》這種中國古代禪學經典,認真加了注釋。

「禪話一○一則」都是中、日禪家的故事,主要取自日本13世紀無住禪師所輯錄的《石沙集》;另外廣蒐20世紀初,日本出版物的禪家故事。這些故事蘊涵禪趣,對敏悟的讀者很有啟發性。

《無門關》是宋代無門慧開禪師,隨機引導門徒時,所運用的「公案」。「公案」是禪師拋給習禪者參悟的「難題」,通常是與「禪悟」有關的故事、偈頌、詩歌或妙言。「公案」雖以文字寫成,卻不直接給定抽象概念的答案,甚至根本沒有答案,而只讓習禪者自己體悟。同一「公案」,常因個人體悟而各得其意;並且必須超越文字,得意忘言,才能破執而明心見性。「執」是「關卡」,破執就過關了;但是,破執過關沒有唯一固定的法門,全在自悟,所以叫作「無門關」。

《十牛圖》是宋代廓庵禪師所創製,圖外以禪歌、禪語提點。從「尋牛」開始,歷經「見跡」、「見牛」、「得牛」、「牧牛」、「騎牛歸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還源」,終於「入廛垂手」。以十圖喻示「禪悟」以至「渡化眾生」,連續歷程的階段性步驟及境界。這本書的配圖採用日本德力富吉郎的木刻版畫。看圖、吟詠禪歌、閱讀禪語而參悟,很有機趣。

《中道》是早於佛陀之前,就已流傳古印度的靈修經典,用寓言答問的形式與詩歌意象的語言,喻示一一二種打開無形意識之門的靈修法訣。很美,很有啟發性。

這不是一本現代學者研究禪學的論著,而是彙集很多禪修實踐的故事及妙言。日常輕鬆閱讀幾則,說不定頓有所悟,解開心中積久的迷蔽。

NO.931 | 更新時間:2014-05-12 | 點閱:13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