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4-05-12

來自星星的同學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老師:

我們班上有一位同學,從外表上來看,他跟我們沒什麼不一樣,一起上課、一起做作業、成績也非常不錯,但相處起來就覺得有點怪怪的。他講話很直白,有一次在我剛剪完新髮型後竟直接告訴我不好看,另一次在課堂上老師還未講完就一直發問,或大聲地說自己的意見,我們都覺得十分不禮貌;之前曾經找他一起吃午飯,大家都很開心的聊天,而他總是顯得格外不自在,離我們遠遠的,講話的時候也不太看我們,有時候令人覺得不被尊重;還有一次老師在課堂上直接要求他安靜,我發現他好像變得很焦慮,一直搖動身體、咬手指,大家也都不太敢去問他怎麼了,直到有一次,他告訴我們他是「亞斯伯格症」,我才確知原來他跟我們有些不同,不過「亞斯伯格症」是什麼呢?有什麼症狀?他這些怪怪的行為都跟「亞斯伯格症」有關係嗎?小歡

小歡:

首先,謝謝妳願意接觸與了解亞斯伯格症同學。的確,就像妳感受到的,他們外表跟大家沒什不同,但因為一些生理因素,亞斯伯格症患者在情緒的表達與接收上跟一般人不盡相同,所以常被認為行徑怪異,也經常遭受誤解或被欺負,但其實他們是很可愛與真實的,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亞斯伯格症」者擁有正常,或甚至高於一般人的智商,像我們所熟悉的愛迪生、莫札特、愛因斯坦、牛頓,這些歷史上有名的天才人物也都被認為有亞斯伯格症的特質。到底他們與我們有何不同呢?以下介紹三個主要的差異:

一、跟最近很紅的韓劇主角都教授一樣,他們在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較一般人敏感且特異,突然的聲音、高頻的聲音、混雜凌亂的聲音會令他們感到不安,例如:突然的狗叫、水壺燒開聲、舞會的吵雜聲會令他們覺得刺耳,或是與人之間過近的距離,例如無意間的輕拍身體或搭肩等一般人可接受的方式,常令他們覺得難以忍受而產生誇張的反應。

二、亞斯學生較缺乏彈性思考,常產生固著、僵化的行為,例如:每天的行程都得要按計畫表上所排定的進行,或玩遊戲時要求他人要按自己的規定等,因為外在環境的突然改變會令他們感到焦慮不安,而僵化的行為也會呈現在他們的興趣上,例如喜歡數字,就只窄化且執著的研究數字,而對其他科目不感興趣。

三、具有人際互動上的困難,例如:一般人可以從對方已經下垂的眼眉、垮下的嘴角,讀出他不悅的心情,而且知道現在最好不要講話惹他,然而這對亞斯伯格的學生是一件難事,他們無法從對方的表情或肢體語言上讀出情緒,因此常講出一些話令人覺得不適當或不禮貌,即使他們無心傷害他人,卻常得罪他人而不自知。

雖然他們在社交、溝通或與人互動上有些先天上的困難,但透過後天的長期教育與身旁人的關懷,他們還是有許多成長與進步的空間。與我們相同的是,他們也渴望被尊重、被了解,跟大家建立關係,當我們能更了解與接納「亞斯伯格症」,換個角度看待這些來自星星的同學,也許會發現他們的反應也有其可愛之處。

NO.931 | 更新時間:2014-05-12 | 點閱:10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