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5-19

畢業生高度滿意本校教育品質

【記者王心妤淡水校園報導】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之「101年(100學年度)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報告」結果出爐。問卷回收率達67.1%,畢業生對本校整體教育品質滿意度以六分量表評價,對學校、系所、教師整體感覺均達4.7分以上,其中對「在接受本校教育之後,對學校的整體感覺」一項有高度的滿意度。以就讀本校為榮,願意回饋母校指標也均達4.6分以上,對母校有高度認同感。

畢業滿一年的畢業生,60.6%已找到工作或即將就職,39.4%的未就業校友中,以攻讀碩、博士考試為主。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表示,相較於去年畢業生就業率為54.7%,提升近6%,校友認為本校近年推動產學合作,安排企業參訪與實習,對其就業有助益,因此就業率提升。根據教育部建議,今年問卷特別增加調查「畢業後花多久時間找到第一份工作」,彭春陽表示,結果顯示,除在職專班畢業校友外,近4成7的畢業生在畢業後(或退伍)立即或一個月內即投入職場。

工作收入方面,除在職專班畢業校友外之已就業校友,工作月收入多集中在2萬5千元至3萬5千元間,大學部平均收入約3.14萬;碩士、博士分別約為3.86萬及6萬元。

有4成5校友表示目前工作與在校所學僅有小部分配合。對此彭春陽回應,現今職場不僅注重專業科目,還考量其他能力,故本校為此增加「社團學分化」制度,並鼓勵學生修外系課程,藉此培養多元競爭力。畢業生希望學校能開辦證照、檢定或證書等課程,或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比例最高為「電腦類」,如Office、多媒體設計,電腦軟體設計、開發等項目。畢業生針對系所應加強的課程或訓練,認為「實務操作與訓練」、「與企業建教合作」都佔19.7%。

公行系100學年度畢業生林奕宏表示,現今學校推動產學合作的美意很好,但建議學校從大一開始,即可提供就業輔導機制,儘早釐清自我方向、充分準備面對未來。

NO.932 | 更新時間:2014-05-19 | 點閱:11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