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4-05-19

【性別平等專欄】從文化中看見性別差異 珍惜平等突破自我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性別,一直都具有文化的意涵,不同的民族國家對性別的期待有許多的差異,在提倡性別平等的今天,世界各地仍然存在許多受苦的群體。

在中東國家,受教育的女孩為了追求教育平等和女性自主遭槍殺,連受過西方教育洗禮的家長亦無法倖免;在中國,一胎化政策扼殺無數的女嬰,孤兒院裡也盡是遭父母遺棄的女童;在印度,許多孕婦經超音波檢查數月大胎兒是女性時,往往在半強迫、甚至不被告知的情況下,被墮掉肚子裡未出生的骨肉。 另外,據報導,全球逾1億名婦女有接受「割禮」(主要分布於部份非洲、中東及印尼等地區)。由女孩的母親或女性親戚操刀,將4歲至8歲女孩陰蒂及陰唇徹底切割、挖除,再用鐵絲或植物刺縫合至一個細小的人工洞口,全程沒有消毒及麻醉工具。這樣殘暴的習俗,目的是提供給男人可靠的「驗貞」,也讓女生失去性快感,恪守貞操。 這些令人心碎的故事,在這個年代上演著。

你能感受到她們可能悲慟不已,可能痛哭吶喊,可能咬牙忍受,而一切原罪,卻只是因為她們的性別弱勢。

而我們也真的懂得兩性平等?拋下重男輕女的包袱了嗎?

102年11月底,臺灣女性人口(1,168萬4,133人)終於首度超越男性(1,168萬3,187人),然而,我國人口性別比例(指男性人口對女性人口的比例)為99.99,仍較大部分國家為高。(以民國100為例,印度107.8、中國大陸105.2、臺灣100.6;義大利93.7,法國93.9,日本94.8)。雖然性別比已逐漸降低中,但還是不乏聽聞為了「傳宗接代」吃中藥、飲食調整等拚生兒子事績;日前也有議員罵女校長「妓女」事件,顯示我們兩性平權的觀念仍然落後。

另外在繼承家產或承襲家業部分,據統計,5年來,女性拋棄繼承者的比例,一直維持在6成以上,而且沒有逐年減少的跡象(男性拋棄繼承相比始終不到4成);而相同的,由贈與稅申報的受贈者性別顯示,近5年來,女性收到父母的餽贈僅占4成、男性則占6成。而女性結婚後以夫家為重的觀念仍然未改變,可見我們傳統由男性承繼家業家產的父權價值,仍然難以動搖。

如今,我們看到愈來愈多傑出的女性,在各領域閃耀著。她們堅忍、果敢、聰明、積極,也深具女性特質與魅力,活出自己的一片天。而這些成果,是經過許多女權先鋒努力或抗爭得到的成果,讓我們能受到完整教育,並得到平等對待,並試著開創嶄新的生活。這並不是幸運,而是我們本該得到的。

然而,仍然有許多受到打壓與受苦的女性同胞,並沒有這些權利,她們也不一定被報導出來,也不一定受到重視。

擁有同樣的性徵,我們也許能體會她們的苦,卻難以想像她們的痛。萬物本有雄雌男女,性別是自然而美麗的存在,能延續生命無限可能。

任何的習俗與道德或傳統,都應該要尊重每一個個體,愛護每一個生命。別再漠視這些權益,「妳」應該得到自主與自由,也要為了受苦的女性們,盡一份心力,讓大家正視並且尊重,真正的性別平權。

NO.932 | 更新時間:2014-05-19 | 點閱:12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