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11-04

卸下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職務

【記者陳佳怡專訪】「今天(十月三十一日),是我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最後一天,交接卸任後,我將專心於淡江大學授課及研究。」產經系專任講座教授麥朝成,以如釋重負般的語氣說。

本學期受聘來校講座的前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麥朝成教授,是創辦人口中的熊貓級大師,專業學術背景十分豐富,最高學歷為美國農工大學經濟學博士。在各大入口網站上只需要輸入譗麥朝成豃三字,搜尋出的資料馬上列印出滿滿兩張紙:外交部諮詢委員、美國傅爾布萊特訪問學人及阿拉巴馬州立大學訪問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兼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總統府國策顧問等等。

提及自己的過去,麥朝成教授不疾不徐地說:我在台大經濟研究所畢業後,便參加中央銀行乙等特考,考試通過工作三年便出國深造,一九七六年返回台灣,於政大研究所任教五年,之後多從事經濟議題研究工作,今年八月分接任淡大產經系專任講座教授,身兼總統府國策顧問,同時在台大經濟系兼課,十一月一日起正式卸下中經院院長的職務。

麥朝成應聘在產經所教授「區域經濟整合」,他認為所授課的產經所研究生素質十分良好,課業討論及研究方面與國立大學學生相較,絲毫不遜色,可塑性和研究能力很強。對於張紘炬校長希望將淡江大學帶入專業研究學術領域,麥教授說,單以產經所來看,因為教授們平時便注重學術論文發表,所以目前環境是一個很大、很好的研究體制,但重點應在於研究互動,有一個更開放研究園地,每位教授必須了解自己要做什麼研究,研究方向為何,再加以全體整合,彼此合作研究計劃,將個人研究潛力發展最大。

麥朝成教授表示,創辦人張建邦與校長張紘炬在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議上說過,希望各學院能夠朝向跨系所研究領域開拓,奠定基礎後,再朝向跨學院研究領域。他雖然才在淡大任教幾個星期,但看見學校附設很多研究中心,像是生命科學開發中心,這些機構都為研究平臺,對於淡大躍升為國內專業學術研究學校,十分有助益。

由一些數據,看出台灣經濟正處於不景氣狀態,失業率攀升,造成莘莘學子們的恐慌,麥朝成教授提醒本校學生,除了固守自己學科中的知識,應於大學時代多參加社團活動,平時也可以注意一些就業輔導相關資訊,像是就業輔導委員會、親輔會、勞委會、經建會,都可以密切觀察其動向,了解各職業的人才取向。

產經系系主任于台蓉的眼中,麥朝成是一位相當傑出的教授,學術研究方面經驗豐富,對於學生及系上其他教授來說,是一塊珍寶,除了學生在課堂上收穫良多,其他教授於研究領域中也有一個指標,不僅向麥朝成教授請益,更可以由他指引出一個大方向,針對未來產經系走向專業學術研究是一大幫助。

產經所研二生邱奕閤說,雖然在上課前,便已知道麥朝成教授是中研院院士,但老師上課時態度親切,他在課堂上說,我們不管有任何問題皆可提出,雖然只是一個小問題,一定也會幫學生解惑。

NO.51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