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6-03

【境外生@淡江】澳生285人校內最多

根據境輔組的資料統計,本校的境外學位生,僑生部分高達774人,近一步分析僑生所屬國家,前3名分別是澳門,高達285人,其次是香港以238人緊追在後,接著是馬來西亞160人、印尼19人,其次還有韓國10人和泰國8人,而日本、美國、多明尼加、加拿大等地則各有6人。

僑生來臺學習可能會在文化適應、學習情況、社交生活方面面臨差異或疑難,來自澳門的大傳二趙詩韵表示,會選擇來臺修讀大傳系,是因臺灣的媒體較澳門多元,地方文化接近也較為容易溝通,但她提到「因為自己慣用的語言仍是粵語,上臺報告時,思考接下來要講甚麼內容,有時會轉換不過來。」「而學校有協助我申辦健保卡,讓我得以受到醫療保險的保障。」來自香港的產經二張語彤表示,她發現臺灣的物價水準相對香港便宜的多,薪資水準也普遍較低。她還說,在香港考試的及格分數是50分,與臺灣一般的標準60分有所不同,此外,有些需要數學演算的科目在香港都可以使用計算機,然臺灣則需要自己計算,讓她覺得很不習慣。產經二夏文浩來自馬來西亞,他表示除了語言等差異,飲食上也有很多不同之處。相對馬來西亞跟臺灣的物價而言,他則覺得臺灣的物價較高。學校目前成立港澳會、大陸學生校友會、馬來西亞校友會、僑生聯誼會等,提供僑生友誼交往互動的橋梁。港澳同學會會長公行二葉家明表示:「開學前,學長姐會連絡學弟妹一起從機場出發到淡江。為拉近與學弟妹距離,學期中也舉辦宿營、歐趴糖等活動,社團裡也有家爸家媽會舉辦聚餐。」淡江馬來西亞校友會會長大傳二連淑鈴說 : 「除幫助馬來西亞僑生新生申請住宿事宜、辦理居留證、健保卡,也透過了辦家聚活動、春遊、趣味競賽等活動增加彼此情誼,讓境外生更能適應台灣環境。」(文/陳騫靜、王心妤、范熒恬)

NO.934 | 更新時間:2014-06-03 | 點閱:11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053